A- A+

國內財經:匯豐集團公佈全球企業風險管理調查,67%財務長預期解決供應鏈風險

財訊新聞   2021/10/21 16:58

【財訊快報/記者巫彩蓮報導】隨著各國經濟逐漸擺脫疫情的衝擊,企業的財務長和財務主管正面臨著一系列挑戰,匯豐集團公布了「2021年全球企業風險管理調查」顯示,高達92%財務長可能會在未來12個月投入資源來管理國家或政治風險,67%財務長預計會解決供應鏈風險,對於規模較小的企業來說,通膨、利率風險上升是許多財務長最關心的問題。

匯豐集團「2021年全球企業風險管理調查」調查對象包括來自美洲、亞洲、歐洲、中東地區和非洲各行業跨國企業的200名財務長以及433名財務主管或高階財務專業人士。

匯豐集團此次調查顯示,疫情的爆發,財務長被迫調整與融資、投資和資本配置相關的策略,財務主管在支援財務長時起到了關鍵作用,並承擔起更多策略性責任,約74%的財務長預期,未來3年財務部門的資源水平(包括員工和技術)將有所提升,歐洲、中東和非洲國家中64%財務長完全相信所屬財務部門擁有所需的技能,能夠在公司業務中扮演高度策略性角色,只有30%的亞洲國家財務長表示同意。

對於企業而言,在疫情爆發期間,現金已成為主宰,過去18個月中,財務長和財務主管一直面臨著保護企業財務健康的極大壓力,經濟環境的不可預測性也意味著,傳統的財務活動已經成為財務長的首要任務,大多數的財務主管在這方面都做到了。

調查中有81%的財務長表示,過去3年中,保持足夠的預備現金已經成為更為重要的責任,83%的財務長表示,優化營運資本也一樣重要,74%的財務長將其財政部門的現金流預測和監控評為最重要的業務,58%的財務長則認為現金流管理。

匯豐集團指出,對於經濟恢復增長全球財務長保持謹慎樂觀的態度,約79%的財務長預估未來3至5年,自身的企業將從發展中的新興經濟體獲得正面影響,60%的財務長也認為,公司業務將受益於疫情後強勁的經濟復甦。

供應鏈重組似乎提高了企業的外匯風險,有更多的財務長,特別是亞洲地區約59%,已經將發票幣別調整為供應商的當地貨幣,但歐洲、中東和非洲國家30%,以及美洲30%的變化要少得多,有57%的財務長表示,由於未對衝的重大外匯風險,企業過去兩年的收益有所下降(歐洲、中東和非洲地區的這一比例升至77%),未能有效地解決外匯風險帶來的各方面問題,繼續對公司業績產生影響。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