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晨間解析:台股呈現大箱型整理,本週留意電子大廠法說會效應

財訊新聞   2021/10/25 07:17

【財訊快報/研究員林宛儀】回顧上週五台股表現,呈現電子強、傳產弱的情況,盤中一度下跌逼近百點,但在部分個股有買盤進場下,大盤指數跌幅收斂並一度翻紅,終場加權股價指數微跌0.77點,以16888.74點作收,成交量僅有2822.44億元,呈現量縮的情況。從技術面來看,目前台股大盤的季線持續下彎當中,因此壓抑短線反彈的力道。而從周線角度來看,9周KD指標尚未轉為交叉向上,因此台股中期仍處於大箱型整理的情況。

在上週五美股方面,英特爾、Snap財報利空拖累科技股,加上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對通膨表達擔憂,並表示是時候啟動縮減購債(Taper),導致標普500指數、那斯達克指數及費城半導體指數皆下跌,僅有道瓊工業指數逆勢收紅並創歷史新高。而台積電ADR、聯電ADR及日月光AD皆下跌,由於台股向來與美國科技股連動性較高,使得台指期夜盤以下跌87點作收,今日台股有可能以下跌開出,且在上週五美國科技股表現較弱的情況下,也恐會影響今日台股電子股的表現。

時序已進入10月下旬,上市櫃公司將陸續公布第三季財報,且本週也進入法說會旺季,包括聯發科(2454)、聯電(2303)、旺宏(2337)、國巨(2327)、友達(2409)、穩懋(3105)等具有指標性的科技大廠,都將在本週召開法說會。其中,IC設計領導廠商聯發科將於本週二召開法說會,聯發科第三季營收創歷史新高,並符合財測預期,外資圈預估聯發科第四季營收將季減5~10%,但若是聯發科財測數字優於外資預期,且預估毛利率進一步走高,有望推升股價表現。

而晶圓代工二哥聯電將於本週三召開法說會,市場傳出,聯電第四季將啟動第四波漲價,11月平均漲10%,部分製程漲幅更上看15%,同時外資也看好聯電將受惠台積電(2330)漲價效應,下半年營收增幅將優於市場原先預期。另外,隨著晶圓代工供不應求,聯電近來傳出除了南科Fab 12A P6外,已擬定計畫書赴海外如新加坡等再擴建新廠,由於聯電海外廠務工程皆是由台廠承接,亞翔(6139)、帆宣(6196)等皆可望大啖擴產商機,有利於股價表現。

面板大廠友達則將在週四公布第三季財報,由於近期電視面板報價持續走跌,10月更創下單月最大跌幅,55吋以下電視面板單月跌幅均超過2成,市場也關注友達第四季產能是否調整,以及對明年整體面板營運展望,這也關係到友達股價短線底部能否浮現。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