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個股:西勝靠打群架切2輪電動車市,品睿綠能獲歐盟認證開賣,市場大門已開

財訊新聞   2021/11/25 11:34

【財訊快報/記者王宜弘報導】國內首家電動重機新創品牌商品睿綠能揮軍週二(23日)開展的義大利米蘭車展,備受市場矚目,主要在於品睿綠能背後的生態系完備,除了電池端的西勝(3625)之外,還包括越南精密、湛積與在台摩托車市占居冠的三陽工業。

據悉,品睿綠能已順利取得歐盟官方認證,首推的三款電動重機車款已在各地經銷商鳴槍起跑,正式進入試乘銷售的階段,且在米蘭車展開展前,更獲得歐洲媒體極高的評價。

由於鋰電池堪稱電動車的心臟,佔整車的製造成本就高達三成左右,因此透過入股品睿綠能切入兩輪電動車鋰電池市場的西勝,在品睿綠能成功起步之後,市場大門已經打開。

法人指出,兩輪電動車商機龐大,全球市場規模數以千億元計,而相較四輪電動車,國內的傳統筆電裡電池業者多選擇進入相對容易、且市場規模快速擴大的兩輪電動車領域切入,再徐圖四輪載具市場。新普(6121)旗下的AES-KY(6781)就成功在此一領域站穩腳跟,歐、日市場市佔快速擴大,今年營收一舉飛越百億大關,股價更衝破1500元。

相較逾千元高價的AES-KY有母公司新普撐腰,族群中股價最低的西勝,則是透過打群架的方式切入兩輪電動車市場。今年初西勝攜手品睿綠能正式對外宣布形成戰略合作關係,西勝亦斥資2.5億入股品睿綠能,持股近兩成,成為僅次於越南精密的第二大股東,並取得一席董事。當時西勝董事長黃宗偉即強調,西勝投資的是一個「造車平台」。

而所謂的造車平台,後續陸續揭曉,除品睿綠能及其背後最大股東越南精密之外,西勝再入股電動馬達製造商湛積公司,與同樣投資湛積的三陽工業、越南精密,合計持股湛積超過兩成,形成緊密的生態體系,包括兩輪電動車的設計、車輛工程、整車控制、馬達控制等技術以及出海口一手掌握,而透過這次品睿綠能歐盟上市,正式邁開大步。

據了解,品睿綠能電動重機初期將以歐洲市場為主要銷售地區,明年首季將回師台灣市場,未來劍指龐大的東南亞市場商機。由於越南、印度等國家紛紛制定未來陸續汰換傳統機車至電動摩托車的政策,品睿綠能在深耕越南市場近30年的越南機密的扶植之下,商機可期,加上三陽工業也默默佈局電動摩托車市場,整體生態系的發展潛力十足。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