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財經:Omicron恐慌,油價崩跌、大西洋兩岸股市雙創逾一年單日最大跌幅

財訊新聞   2021/11/29 07:52

【財訊快報/陳孟朔】新發現一種新冠肺炎變種病毒上週五引發全球警覺,各國爭相限制來自非洲南部的旅行,大西洋兩岸的股市均創下逾一年來的單日最大跌幅。

路透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表示,將命名為「Omicron」的變種病毒列為「需要關注的」變異株,之前只有四個變種歸在這一類別,Delta是其一。Omicron可能比其他變種傳播得更快,初步證據顯示,再次感染的風險增加。

流行病學家警告,限制旅行可能為時已晚,無法阻止Omicron在全球傳播。新的變種病毒首先在南非被發現,隨後在比利時、波札那、以色列和香港被發現。

拜登政府的一名資深官員表示,從週一起,美國將限制來自發現新變種的南非和其鄰國的旅行。

加拿大更宣布將對來自這些國家的旅客關閉邊境。在此之前,英國、歐盟等均宣布禁止來自這些國家的航班。但科學家可能需要數週時間才能完全解該變種的突變。衛生當局正在尋求確定Omicron是否比其他變種更易傳播或更具傳染性,以及疫苗是否對其有效。

這些擔憂重創金融市場,航空公司和旅遊類股的其他股票首當其沖,油價26日每桶暴跌約10美元,紐約期油一夕急瀉13%、道瓊工業指數一度狂瀉超過千點,終場跌幅小縮,但仍重挫約905點或2.5%,為13個月來單日最殺。歐股慘跌3.7%,則是17個月來單日最大跌幅。

英國衛生安全局表示,該變種毒株所擁有的棘蛋白和原本用於設計新冠疫苗的原始毒株有著極大的不同。

英國運輸大臣夏博思(Grant Shapps)接受媒體守訪時表示,正如科學家所描述的那樣,(這是)他們迄今遇到的最厲害的變種。

郵輪運營商嘉年華(Carnival Corp)、加勒比海皇家郵輪(Royal Caribbean Cruises)和挪威郵輪(Norwegian Cruise Line)股價均急挫逾9%。美國聯合航空、達美航空和美國航空集團股價也急跌近一成。

香港一位流行病學家表示,現在針對最新變種收緊旅行限制可能為時已晚;香港大學的Ben Cowling說,「這種變種很可能已經在其他地方傳播。所以如果我們現在才關閉邊境,可能為時已晚。」

新變種病毒的發現正值歐洲和美國進入冬季,聖誕節前夕有更多的人聚集在室內,為傳染提供滋生的溫床。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