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個股:劉揚偉稱,鴻海(2317)不會缺席元宇宙領域,將朝平台化方向進行佈局

財訊新聞   2022/01/19 16:39

【財訊快報/記者劉居全報導】元宇宙興起,鴻海科技(2317)集團董事長劉揚偉表示,鴻海對於元宇宙的策略跟EV一樣,將會朝平台化的方向進行佈局;至於元宇宙涵蓋穿戴式裝置、雲端與資料中心、半導體、Micro LED顯示器還有內容等,鴻海基本上都不會缺席。

劉揚偉表示,元宇宙是internet自然會發生的事情。而元宇宙時代和舊有的網路時代最大不同點,在於網路透過使用者名稱加密碼來做辨識,未來會遭到淘汰,進而被類似虛擬人物的數位分身(avatar)取代。

至於元宇宙穿戴式裝置應用上,有一般消費者使用、工業用以及醫療用等不同用途。消費者使用上,鴻海會結合客戶推出使用經驗最佳的產品;針對工業用的部分,鴻海本身就是最大的電子製造服務商,會憑藉既有優勢,積極開發新產品。

劉揚偉強調,鴻海是全球最大的資料中心製造廠商,伺服器年營收已達兆元規模,是元宇宙硬體端的最大受益者。

而未來支撐元宇宙的運作,需要遠比現在更為強大的伺服器架構,雲端資料的儲存與雲計算會有龐大需求,資料中心需求也一定會增加,這些需求在鴻海既有的能力上,都可以得到滿足。

劉揚偉強調,實現元宇宙必須要有強大的運算能力,量子電腦高維度運算力在未來會是重要關鍵,鴻海研究院量子計算研究所正在進行這方面的投入。

劉揚偉表示,鴻海目前是台灣第一也是唯一投入量子計算領域的企業;而台灣最早一批受過量子專業訓練的人才,都在鴻海研究院量子計算研究所。鴻海在量子計算應用面的投入,量子所已開發出具有量子優勢的演算法,其結果也被國際量子計算領域頂級會議QIP 2022(25th Quantum Information Processing)所接受;鴻海對量子計算的程式語言也相當熟悉,目前所內已有3位研究員拿到IBM所開發出來的Qiskit程式語言認證。

在資安領域的應用方面,鴻海的量子計算研究所也和資通安全研究所規劃後量子密碼系統,以應對量子計算領域發展所帶來的資安威脅。

此外,鴻海研究院成立離子阱實驗室後,將為即將推出的離子阱量子電腦,打造一套新的量子計算軟體介面,預計5年內推出首部5-10量子位元的離子阱量子電腦,進而結合更多的應用。劉揚偉強調,量子計算進入門檻極高,新技術與應用開發時間相當長,企業投入還不是這麼普及,鴻海先期投入能夠搶占技術紅利與話語權。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