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財經:拜登上任週年承諾美好日子會到來,強調不會再次封城及關閉學校

財訊新聞   2022/01/20 10:16

【財訊快報/陳孟朔】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在週三(19日)舉行上任一週年記者會,談及過去一年的執政表現。他承諾處理工人階級家庭面對的生活成本上升等問題,稱國家的前途一片光明,承諾美好日子會到來。

外電報導,拜登在記者會上表示,過去一年充滿挑戰和成就,指當地的兒童貧困情況下跌40%,全年創造600萬個新就業職位,為勞動階層提升工資。他形容在上任的第一年,美國出現破紀錄的創造職位及經濟增長,並提到新冠肺炎肆虐全球,美國的增長因此受到拖累。

拜登認為,美國將來會學習應對疫情,並計劃後疫情時代,他承認華府應在全民檢測病毒工作上做得更好,並繼續為沒接種的人士提供疫苗。

全球多國在疫情期間封城,拜登承諾,美國不會再次封城及關閉學校,稱國家邁向新冠肺炎不再影響日常生活或引致危機的局面,但警告疫情尚未完結。他也提到,在疫情源頭上,中國透明度不足,因此在去年11月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視訊峰會上,敦促北京方面應該更透明。

拜登也談及經濟問題,指個人提出的重建美好未來方案(Build Back Better Plan)有助全國家庭降低生活成本,呼籲大家支持有關方案,同時承諾促進競爭。

他發言大約10分鐘後,接受傳媒提問,當中被問到華府為什麼沒有將完全接種疫苗的定義,由目前的兩劑量,改為包括加強劑的三劑量。他承認,這會降低完全接種的比例,不過他呼籲大家繼續接種加強劑。

此外,他也談及多項國際議題,包括烏克蘭局勢,他認為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仍未有最終決定,指莫斯科的行動可能包括網路攻擊至全面入侵烏克蘭,同時指華府需要與北約(NATO)盟友在應對俄羅斯一事上保持一致,稱俄羅斯會為其行動面臨巨大制裁。

至於2024年總統大選,拜登表示會繼續由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一同出戰,爭取連任。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