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經濟指標:通膨壓力沉重,美國4月份CPI年漲8.3%,升幅高於預期

財訊新聞   2022/05/12 07:32

【財訊快報/劉敏夫】外電報導指出,新出爐的數據顯示,美國4月份消費者物價漲幅超越預期,說明整個經濟的通膨壓力仍舊高漲,拖累了家庭部門,並將促使聯準會大幅升息。

美國勞工部週三發布的數據顯示,美國4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較去年同期上揚8.3%,升幅高於經濟專家預期的8.1%,仍處於數十年來最高水準,但是略低於前月的8.5%。

與前月相較,4月份CPI上漲0.3%,經濟專家的預估中值為上揚0.2%,前月數據為月增1.2%。對月比漲幅貢獻最大的因素包括住房、食品、機票和新車。

此外,4月份不含食品和能源的核心消費者價格指數4月份月比值上漲0.6%,年比值上漲6.2%,升幅也分別高於經濟專家估計的月增0.4%以及年增6.0%。

雖然最新的報告顯示美國通膨可能已見頂,但這些數據凸顯了物價上漲的廣度,再加上穩健的工資成長,說明通膨將在相當長一段時間內保持高點。

儘管聯準會已經啟動升息,包括上週進行2000年以來最大幅度升息,但包括中國防疫封鎖在內的全球挑戰以及有韌性的服務需求可能意味著,實現聯準會2%的通膨目標仍長路迢迢。

聯準會主席鮑威爾上週暗示,央行官員對未來幾個月繼續每次升息50個基點持開放態度。CPI將有助於形成對4月份PCE通膨的預期,這是聯準會青睞的通膨指標,將於5月稍晚發布。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