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個股分析:廣積掃料衝季底出貨,Q2業績估不輸Q1,毛利率向上,今年獲利靚

財訊新聞   2022/05/13 12:39

【財訊快報/記者王宜弘報導】IPC廠廣積(8050)首季財報告捷,EPS達1.53元,年增近四倍,儘管4月業績回檔,但主要是缺料因素導致,預計第二季個體業績規模可望持穩向上,加上產品組合轉佳、轉投資挹注提高以及有利的匯率環境,獲利有望持續攀升。

展望下半年,在TI、Intel因新產能開出使缺料狀況可望明顯紓緩之下,廣積上半年遭壓抑的出貨動能也可望隨之大增,下半年逐季成長可期,法人估今年廣積EPS可望逾6元。

廣積4月合併營收為3.9億元,較上月6.83億元的高峰下滑43%,年減逾44%,累計前4月合併營收為18.74億元,年增率收斂為7.43%。在4月業績公告後,加上國際股災影響,近月相對強勁的股價出現補跌現象,最低在週四(12日)跌破45元,並測試季線支撐。

據悉,廣積4月業績下滑,除了轉投資廣錠(6441)今年調整營運使業績貢獻較去年大幅減少之外,個體業務方面,主因為網通大單缺料的情況仍然嚴峻,包括網通晶片、電源管理IC缺口仍大,而中國封控導致部分外接電源器、包材等供應吃緊也有些許影響。

不過,廣積美系網通主力客戶目前積極幫忙從供應鏈中掃料,部分急缺的料件則由現貨市場採購,力拚每季度的季底前要衝出一波出貨量,這使得法人對廣積整季度的業績展望仍保持樂觀,預計6月會是第二季出貨高峰,拉抬廣積個體營收維持首季規模以上。

尤其,毛利率較低的網通大單因缺料壓抑出貨,而工控自動化與數位看板業務卻放量成長,讓廣積第二季因產品組合以及台幣重貶等因素,有望進一步推升毛利率。加上持股近3成的研揚與廣錠第二季的業績展望也偏多,同時還可望有匯兌收助攻,法人評估廣積第二季獲利可望在首季的基礎上進一步尋求成長,上半年EPS就有機會突破3元。

而下半年如果料況確實紓緩,網通大單將快馬加鞭放量,激勵廣積業績逐季成長,毛利率或可能因而略遭壓抑,但經濟規模效應之下,絕對獲利金額衝高,EPS表現值得期待。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