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產經:橋水Q1建倉波克夏海瑟威、阿里巴巴,買入新興市場ETF、出清特斯拉

財訊新聞   2022/05/16 07:38

【財訊快報/陳孟朔】全球最大對沖基金橋水(Bridgewater Associates)創辦人達里奧(Ray Dalio)表示,每當大規模的債務貨幣化、內部衝突、大國崛起三大力量齊頭並進的時候,會產生高風險環境,這是當今全球所面臨的情況。

達里奧在清華五道口首席經濟學家論壇上發言指出,首先,巨大的債務伴隨大規模的債務貨幣化,各國央行印鈔票來購買債務在全球三大主流貨幣當中尤為嚴重。其次,一些西方國家存在嚴重的內部衝突。另外,如中國等大國的崛起將帶來在大國之間競爭過程中難以避免衝突。而歷史經驗顯示,每當這三大力量齊頭並進,就會產生高風險環境。此外,包括全球流行疾病、乾旱、洪澇災害在內的自然之力也是不容忽視的因素。

對於債務問題,達里奧表示,回顧歷史,一個國家在走向繁榮的同時,背後可能是不斷推高的借貸,債台高築後會產生金融泡沫。當某個國家貿易份額不斷增加,且大多數貿易以該國貨幣結算,使得該國貨幣成為儲備貨幣,這將促使更多的借貸行為。接下來,面對財富分配的不平均,也往往會通過印鈔來試圖緩解矛盾。「要各國應有序競爭、避免衝突,保持對話、合作共贏,共同為經濟發展與科技進步做出努力。」

與此同時,外電引述美國監管機構公布最新13F文件顯示,全球最大的對沖基金橋水今年第一季建倉立「股神」巴菲特旗艦波克夏海瑟威的部位、中國電商阿里巴巴ADR、重型機械生產商開拓重工(Caterpillar)、可口可樂、沃爾瑪、iShares MSCI新興市場ETF,以及領航富時新興市場ETF等。

另一方面,橋水減持家得寶(Home Depot),出清特斯拉(Tesla)、威瑞森電信(Verizon),及汽車服務商AutoZone等逾20檔股票。橋水首季持倉規模達到248億美元,較去年第4季增加44%。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