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金融:韓國央行新總裁李昌鏞直言,未來幾個月有大幅升息可能

財訊新聞   2022/05/16 14:37

【財訊快報/陳孟朔】韓國經濟增長面臨著快速放緩的風險之際,韓國央行總裁李昌鏞表示,他可能會考慮在未來幾個月內大幅提高利率,這番放話令韓國債市感到震撼。

路透報導,受到李昌鏞直白放話影響,韓國公債殖利率一度大幅上升,因為交易員紛紛削減對未來政策緊縮步伐緩慢的押注,而股市逆轉稍早漲勢小幅下跌,因經濟增長前景黯淡。

上週才走馬上任的李昌鏞將於5月26日主持他的第一次政策會議;他稱可能考慮更大幅度的加息,這取決於7月和8月前後公布的數據。

當記者問及央行是否考慮在5月26日的會議上升息50個基點時,李昌鏞說,在開完5月政策會議並在7月和8月前後看到更多數據後,才可能做出判斷。

韓國央行通常以25個基點的幅度調整指標利率,但美國聯準會(Fed)的大步走方式意味著韓國對美國的利率溢價將消失,並可能很快變成貼水。

韓國央行另一位高級官員隨後淡化李昌鏞的言論,稱其只是強調進行政策決策的原則。

但分析師們表示,李昌鏞的言論清楚地表態,通膨仍然是央行政策的優先考慮事項。

DB Financial Investment分析師Moon Hong-cheol說,「我們現在的情況是需要鷹派評論來控制通膨,進而幫助穩定債券市場。」並提到李昌鏞的評論可能是經過深思熟慮的。

韓國指標10年期公債殖利率在早盤交易中曾飆升12.4個基點,達到3.340%,後來削減漲幅至3.0個基點。該殖利率在過去一週下降近30個基點。

同時,韓國最具影響力的政府研究機構在一份報告中顯示,決策者需要更多地關注國內形勢,可能不必像美國那樣大幅快速地提高利率。

儘管通膨率徘徊在13年高點附近,但隨著中國經濟越來越明顯降溫,韓國經濟也面臨著越來越大的增長風險。除此之外,俄羅斯和烏克蘭之間長時間的軍事衝突也帶來影響。

韓國總統尹錫悅週一在國會演講中要求盡早批準政府的54.9兆韓元(約428.1億美元)追加預算,以幫助小企業和自雇人士同時削減政府債務。

韓國企劃財政部長官秋慶鎬和央行總裁李昌鏞週一進行就任以來首次單獨會面,他們同意加強政策協調,以抗擊通膨和金融市場震盪。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