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產經:印度禁止小麥出口,約180萬噸穀物滯留港口

財訊新聞   2022/05/17 07:41

【財訊快報/陳孟朔】四家交易商向路透透露,印度小麥出口禁令導致約180萬噸穀物滯留在港口,令交易商面臨向價格較低的國內市場銷售的嚴重損失。

印度政府上週六(14日)宣布禁止小麥出口,因高溫導致產量減少,且印度國內小麥價格觸及紀錄高位。然而,就在幾天前,印度政府曾表示,今年小麥出口目標為創紀錄的1,000萬噸。

印度表示,只有在5月13日前簽發的信用證(LCs)或付款擔保支持下的出口,才能在禁令生效前進行。

但一家全球貿易公司駐孟買的交易員透露,目前滯留在港口或在那裡等待轉運的約220萬噸小麥,交易商只有40萬噸的信用狀。「出口商不知道如何處理剩下的180萬噸。沒有人想到政府會徹底禁止出口。」

孟買一家貿易商提到,禁令可能迫使該公司在向海外客戶發貨時宣布不可抗力。「我們從貿易商購買小麥,然後運到港口。目的是履行出口承諾,但不能違反政府的政策。因此,我們別無選擇,只能宣布不可抗力。」

在第一大小麥出口國俄羅斯2月24日入侵烏克蘭後,黑海地區的小麥出口大幅下降,全球買家寄希望於全球第二大小麥生產國印度的供應。

由於全球小麥價格不斷上漲,孟加拉國、印尼和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等進口國可能難以找到替代供應商。

貿易商提到,目前約有140萬噸小麥滯留在Mundra和Kandla等西海岸港口或在那裡等待轉運,另有約80萬噸滯留在東海岸的Kakinada、Tuticorin和Visakhapatnam港口。在幾個港口船隻停止裝貨。數千輛卡車在港口等待卸貨,情況不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