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個股:世德(2066)德國子公司營運逐步轉佳,產品價格調漲有利毛利率持穩

財訊新聞   2022/05/23 17:01

【財訊快報/記者戴海茜報導】汽車零扣件廠世德(2066)下午應櫃買中心之邀舉行業績說明會,董事長陳光裕指出,德國子公司經過兩年淬煉後已逐漸成長,第一季獲利已接近去年水準。世德指出,俄烏戰爭帶來通膨及原物料價格上漲這是可預期,世德依訂單需求已提早備料,也針對產品銷售價格提高,以第一季毛利率來看,未來可望持穩。

陳光裕指出,世德主要車廠客戶包括GM、福斯、賓士、豐田、特斯拉等,儘管疫情影響這兩年,但世德客戶卻新增三分之一,將會在未來營運上反映。

世德第一季營收為6.67億元,年增12.5%,毛利率為28.54%,較去年同期27.11%成長1.43個百分點,營業利益5137萬元,年增30%,稅後淨利5933萬元,年增121%,每股盈餘1.58元,優於去年同期0.66元。累計前4月合併營收8.9億元,年成長13%。

產品別來看,去年汽車零件佔營收比重58%,機械零件33%,風力扣件1.5%,航太扣件僅0.5%,其他為7%。

世德於2018年取得德國MMG公司51%股權,前幾年進行組織重整後,在人事費用降低,自2021年開始明顯成長,今年第一季營收957.2萬元,獲利28.3萬元已接近去年全年水準。

針對歐洲市場現況部分,世德指出,疫情目前未再進一步擴大,全區沒有封城限制,但受到中國上海封城衝擊,供應鏈及關鍵零組件受到影響,俄烏戰爭也影響出口,因此來自中國零件受阻使得歐洲工廠無法百分百產能,產出率不理想,但這對世德有利,歐洲廠可以實現在地製造及支援,符合供應在地自主策略,歐洲整體市場對世德歐洲廠有很大潛力。

世德在歐洲市場除車用深耕外,農機、風力發電等高附加價值扣件都是積極進軍盼能拿下高市佔率。

電動車部分,除特斯拉外,傳統車廠包括保時捷、戴姆勒等都積極發展電動車,德國子公司投入資源與客戶共同開發;世德指出,電動車是未來發展很大區塊,其中充電系統特斯拉Model S扣件約60個項目。另外,第二塊藍海市場在風力發電,因競爭者少,也是德國子公司優勢之一。

德國子公司不僅製造方面,與台灣母公司合作提高自動化生產,取得美國及歐洲訂單由台灣製造及技術諮詢已得到更高品質。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