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個股:友達董座稱,規模不再是產業致勝條件,雙虎合併不見得有綜效

財訊新聞   2022/05/24 12:33

【財訊快報/記者巫彩蓮報導】台北市電腦公會理事長、友達(2409)董事長彭(又又)浪今(24)日出席COMPUTEX開幕典禮暨巡場活動,話題依然圍繞在面板雙虎整併議題上。他說明,合併的綜效是在創造規模,然而,規模不再是面板業致勝條件,就顯示器LCD角度來看,兩家廠商發展策略不盡相同,合併綜效不見得能夠產生,至於改以產業控股型式進行,他則說:「還沒想到那裡」!

歐美解封,疫情對於顯示器買氣刺激不在,面板急速跌價,如何扭轉產業秩序,有人獻策面板雙虎合併!面對外界一再詢問,彭(又又)浪解釋,2014年以來,公司策略發展定調為價值轉型,不在於產業規模擴張競爭,而合併是透過規模加大來創造綜效,這幾年下來,運用本身精實產能,搭配優質產能、生態系的投資,以提升價值,例如:車用、Micro LED、mini LED等。

透過上述策略執行來提升LCD價值,單位售價可由100美元,透過系統整合,將售價拉高到300、500美元,而策略執行反映在營運上,當大宗消費性面板在跌價時,公司受到衝擊相對較小。

若以國家隊角度去思考整併一事,他說,兩家公司的發展策略不盡相同,整併不見得可以創造綜效,雙方也在LCD之外,保有合作關係,例如:ESG、太陽能等,而富采投控(3417)也是打造次世代顯示器生態系合作;至於不採取整併方式,改以成立產業控股方式,他則說「還沒想到那裡」!

面板報價跌跌不休,5月亦未見止跌,彭(又又)浪說,客戶依然在去化終端庫存,有些低階、大量產品的確蠻辛苦,至於公司是否下修第二季營運展望,這得看5、6月狀況而定。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