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準上市:采鈺(6789)董座關欣期許,上市後股價如代碼,步步高升

財訊新聞   2022/05/26 17:20

【財訊快報/記者李純君報導】由台積電轉投資的晶圓級微結構光學元件代工服務的采鈺(6789)今日舉行上市前法說會,董座關欣提到,希望上市後股價,像自家股票代碼一樣,步步高升。

采鈺今日表示,募資和掛牌等等作業,會在第二季底前完成,而上市時間屆時也會公告,公司於今日召開上市前法說會,針對手機市場降溫,今年手機出貨恐下修,以及高庫存兩大議題,公司回應,就采鈺角度來看,都很平穩,下半年看法審慎樂觀。

首先就手機出貨量恐下修部分,公司表示,近三年在疫情下,手機平均一年出貨量約在12~13億支,預計2022年會維持此數字,而第一季因俄烏戰爭、大陸封城、通膨等問題,致使下半年手機出貨量不明朗,但從采鈺的角度來看,目前有看到情況慢慢在好轉,加上大陸陸續將解封,且7月會迎來手機的傳統旺季,因此目前看來,整體狀況還算平穩,且第一季符合預期,4月也達到目標。

至於供應鏈庫存過高一事,采鈺分析,這兩三年遭遇到半導體晶片短缺的問題,但今年還好,因此當然今年庫存會高,而對采鈺來說,影像感測器、微型化光學生意,除了用在手機、車用、安防外,還有不少領域,再加上微型光學元件多為客製化產品,因此庫存不嚴重。

就采鈺今年的成長動能,董座關欣提到,在市場面部分,手機、車用與監控領域對於感測器需求穩健成長,此外采鈺也在AR和VR領域投注心力;而就供應面來說,采鈺雖是台積電子公司,但晶片來源不限於台積電,也可能是聯電、力積電,或是陸系晶圓代工廠。

而就采鈺與IDM廠的合作部分,公司也透露,自家客戶除設計公司外,IDM也是采鈺的客戶,目前也已經有一些公司在量產。

就擴產進度,采鈺2020年開始覺得產能不足,也認為需要未來技術基地,投入興建龍潭廠,今年5月完成登記與使用執照,近期是產線試車和產品驗證,預計第四季可以第一階段量產,產能規模和既有新竹廠一樣,應用的產品,主要有發展既有彩色濾光膜,以及未來微型光學元件,終端市場將遍及AR、VR與車電,未來滿載最大年產能會達到220萬片約當八吋晶圓,為十二吋廠,預計三年達到經濟規模。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