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個股:玉晶光(3406)董座樂觀看下半年,目前產能吃緊,全年業績比去年好

財訊新聞   2022/06/17 13:37

【財訊快報/記者戴海茜報導】玉晶光(3406)董事長陳天慶今日對下半年展望持樂觀看法,他說,「目前產能吃緊,會依據客戶訂單想辦法將效率及品質做好,以滿足客戶需求」,今年美系、中系智慧型手機規格都有拉升,客戶給予的訂單量也較去年多,以目前根據訂單狀況及拉貨正常下,今年全年營收會比去年好,獲利也會努力優於去年。

玉晶光今天舉行股東會,陳天慶及玉晶光總經理郭英理在會後舉行線上記者會,相較於大立光(3008)對下半年悲觀保守,玉晶光相對樂觀,擴產亦持續進行,也認為今年業績會比去年好。

陳天慶表示,俄烏戰爭、通膨升息對消費性產品有影響,也會擔心消費力減弱,不過客戶並沒有悲觀的情況,今年給予訂單量較去年多,無論是手機鏡頭P(片)數量跟值都較去年提升,玉晶光也會照預定計畫走。

陳天慶進一步指出,今年美系或中系客戶規格都有拉升,前、後置鏡頭都有升級,前置鏡頭變小P數增加,解析度拉高,後置鏡頭也對技術要求更為嚴格,每年前後置鏡頭都有做一些產品規格提升,今年只要客戶拉貨正常,營收會比去年好,獲利也努力優於去年,全年來看還是樂觀的。

郭英理表示,今年第一季毛利率低,主要是因2月假期長且遇到疫情供應鏈問題,第二季因很多新機種會有良率及效率問題,不過目前來看都順利,而5月因為中國封控運輸物流還是辛苦,但6月已恢復正常,預期6月開始會產出更好品質產品給客戶,由於產能利用率滿載,將有助於毛利率。

為因應客戶需求,玉晶光也積極擴產,廈門自有的廠及3座租賃廠房都全線滿載,茂晶也加入生產,以手機及VR大鏡頭為主,手機已於6月開始投入並達滿載,舊建築物舊機種打樣,第2棟建築預計10月完工,明年第一季生產,如果客戶要求有前瞻性,會投資第3棟。郭英理表示,今年資本支出在手機及VR/AR都有加碼,但因手機產能P數變多,較吃產能,挑戰度很高,估計全年資本支出比去年多。

玉晶光AR/VR及車用等非手機相關產品佔比近10%,盼3年後佔比拉升至30%。其中AR/VR部分,郭英理表示,目前VR已經開始有需求,客戶對明年、後年都有計畫性討論,AR可能還要等MicroLED等技術成熟,預計3年後才會放量。

郭英理說,車用鏡頭上玉晶光不會缺席,主要聚焦美系及歐系無人車、ADAS,預計明、後年才會逐漸看到成果。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