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個股:本土法人調降長榮、陽明評等及目標價,股價面臨百元保衛戰

財訊新聞   2022/06/22 17:08

【財訊快報/記者劉居全報導】本土法人在新出爐的報告中同步調降長榮(2603)及陽明(2609)評等及目標價,其中長榮評等由「買進」降至中立的「持有-超越同業」,目標價由180元降至109元;陽明評等也由「買進」降至中立的「持有-落後同業」,目標價由155元降至106元;不過另一家本土法人則力挺長榮,仍維持「買進」評等,目標價仍上看365元。而長榮及陽明將於下週進行除息交易,受到棄息賣壓及融資多殺多衝擊,今(22)日都帶量重挫,其中長榮收在102元,下跌8元;陽明收在101元,下跌8.5元,股價都面臨百元關卡的保衛戰。

降評長榮跟陽明的本土法人表示,針對長榮部分,基於運價上漲動能弱,明年長約價變數增,強調市場供需趨向平衡,運價欲大漲不易;新增運能及燃油組合有利支撐獲利;惟後勢產業運價回檔,明年長約換約價將有下檔空間。決定下修長榮2022年及2023年營收及獲利預估,其中營收降幅分別為3%及6%,獲利分別下修5%及15%,以反應終端補庫存需求放緩、運價漲價動能不如預期,部分受新增運能抵銷。

本土法人指出,考量通膨壓抑需求,現貨運價漲價動能弱,決定調降長榮2022年目標本淨比至疫情前中值1倍,目標價下修至109元。

至於陽明部分,本土法人認為運價漲勢承壓,旺季不旺疑慮增加;強調市場供需趨向平衡,運價欲大漲不易;獲利面臨低硫油大漲壓力。決定下調降陽明2022年及2023年營收及獲利預估,其中營收降幅分別為5%及9%,獲利降幅分別為8%及20%,以反映終端補庫存需求放緩、運價漲價動能不如預期。考量通膨壓抑需求,現貨運價漲價動能弱,調降2022年目標本淨比至疫情前中值1倍,目標價下修至106元。

至於力挺長榮的本土法人則表示,傳出長約價將重新議價,向下調整,應不可能;本土法人認為客戶當然喜歡降價,先前新聞是調查客戶是否希望降價;是廢話調查,有關鍵在於能否做到。另外合約豈能任意更改,強調簽訂長約的目的在於航商要確保現貨運價走跌時,長約價格可支撐獲利;客戶要確保現貨運價走揚時,長約價格使運輸成本不會增加太多。

長約對航商跟客戶都有存在的必要;如果簽約後,對自己不利,就任意改約,那對方何必跟你簽約;交易對手應會求償。

本土法人表示,目前SCFI現貨運價,仍與2022年4月單月平均相當,目前現貨運價(SCFI;WCI;FBX)都還高於長約價,強調市場過度憂慮通膨,過度相信謠言;目前長榮PE及PB都偏低;本土法人強調投資人都忽略貨櫃航運是替所有產業運送商品,假若貨櫃航運需求大減,則等同於假設全球經濟蕭條,本土法人預估長榮2022年稀釋後的每股盈餘(EPS)約73元,維持5倍P/E,推算目標價365元,維持「買進」評等。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