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個股分析:凌華DDS獲TTTech入股,自駕車商機提前實現有譜,董座稱意外收穫

財訊新聞   2022/06/24 07:30

【財訊快報/記者王宜弘報導】IPC大廠凌華(6166)旗下ZettaScale近期獲知名自駕車軟體公司TTTech Auto策略性投資,雙方共謀自駕車市場發展。董事長劉鈞對此至表興奮,聲稱幫ZettaScale找到一個最好的夥伴,更是凌華投資DDS技術以來最大的里程碑。

財務長鄒大智表示,TTTech並非新創公司,是已有實際案子應用在汽車產業中的業者,本身就是高封閉性的汽車鏈一員,與其合作讓凌華省了很多諸如重新建立生態系的力氣,就能做到車子的生意;而TTTech大股東是德國高級車大廠奧迪(Audi),今年甫完成的新一輪融資中更引進全球最大汽車零件廠英商德爾福(APTIV)高達2億歐元的注資。

報導指出,今年2月TTTech Auto在最新一輪融資中,從Aptiv PLC和奧迪手中共籌集2.85億美元資金,其中,Aptiv注資2.28億美元(2億歐元),大股東的奧迪則續增5700萬美元投資。 此令TTTech Auto估值飛越10億美元,在汽車科技獨角獸中確立強勢地位。

而總部位於法國的ZettaScale,是凌華將其在2016年全資收購的英商PrismTech中的DDS(資料分散式服務)技術團隊分拆獨立而成,目的是尋求策略投資者,將DDS技術推廣出去。鄒大智表示,這次ZettaScale獲TTTech入股3成,並共同開發自駕軟體平台MotionWise,雙方整合的首款產品-數據分散服務(OMG DDS)已獲ISO 26262安全認證。

劉鈞透露,當初看好DDS技術而收購PrismTech,一開始並不把DDS當作車用關鍵軟體,目標是鎖定邊緣AI商機,佈局自動控制技術,因此,凌華發展機器人,積極進入ROS(Robot Operating System)開源架構體系,成為ROS關鍵的技術領導者以及貢獻者。

而介入自駕車市場,則是無心插柳的結果。劉鈞坦言,投資DDS起初認為可以與自家硬體商品做結合,會有很大的商機,不料技術雖好,但看得太早,效益遲未顯現,雖已是自駕車開源組織Autoware的重要成員,但一直到TTTech找上凌華要投資DDS,甚至一度想要全吃ZettaScale股權,等於認證了DDS的重要性,確實可以創造一些價值與未來性。因此劉鈞也吃下定心丸,聲稱此案是凌華投資DDS技術以來最大的里程碑。

而當初將DDS獨立成ZettaScale,在尋找策略投資夥伴的過程中,劉鈞坦言,TTTech並不在他們的搜尋名單中,讓他們相當意外,但是最終這個投資者卻遠勝名單中任何一家,不論從未來性、從技術面以及生意上,都是ZettaScale策略合作夥伴的上上之選。

至於何時能看到實質業績貢獻?劉鈞表示,這是一個很長期佈局,並非今年或明年就可以看到數字,但是可透過一個指標觀察,就是TTTech未來的生意如果越來越好,則代表ZettaScale的業績也會越來越好,再回到凌華身上,就是獲利也會跟著水漲船高。

針對電動車的發展,劉鈞認為,EV趨勢確立,除提供人類移動的功能外,未來就是透過軟體定義(Software-Defined)提供各項資訊服務以及娛樂功能,並且很多都會是訂閱制,凸顯軟體的重要性,而DDS將在設備彼此溝通的面向上扮演要角。屆時汽車就像是一台大手機,消費者除了保養車子的花費,還有更多服務的花費,是全新的商業模式。

因此,劉鈞將TTTech注資ZettaScale的舉措,視為凌華的發展上,兩項重大里程碑之一。其中第一個里程碑是友達(2409)的入股,並且今年從致茂(2360)手中持續加碼投資,目前總持股已經超過3成,並拿下兩席董事席次。而與友達的合作中,除了掌握工廠自動化的商機之外,隨著面板在汽車產業的滲透率越來越高,車用市場也是一大目標。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