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個股:凌華攜手ARM快攻邊緣AI低功耗商機,ARM台灣區總裁曾志光出任凌華獨董

財訊新聞   2022/06/27 17:01

【財訊快報/記者王宜弘報導】凌華(6166)攻邊緣AI商機,董事長劉鈞指出,AI市場已經醞釀三、四年,估計在未來兩年會出現快速成長力道。而高速運算時代的來臨,除CPU+GPU的AI解方會不斷出現,衍生龐大商機之外,伴隨低功耗需求,ARM架構的伺服器滲透率將逐漸提高,凌華與ARM、高通、Ampere的合作密切,將是主要受惠者。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凌華董事改選中,除收購股權已逾三成的友達(2409)拿下兩席董事席次,較前屆增加一席之外,獨董名單中,ARM台灣區總裁曾志光赫然在列。劉鈞表示,凌華與ARM已有不少專案正進行中,與高通(Qualcomm)、ARM關係越來越緊密。

凌華近年與策略夥伴結盟的動作頻頻,從早年橫向的國際併購,如美國軍工電腦廠商Ampro、德國醫療設備業者PENTA GmbH,到2016年併購英國軟體商PrismTech,涉入軟體領域,劍指工業物聯網與電動自駕車商機。直到2020年,友達公開收購凌華股權,以及凌華與鴻海(2317)合資ARM自主移動機器人廠法博智能,產業鏈結持續深化。

而近年高速運算(HPC)發展快速,凌華策略合作的對象也逐漸向CPU、GPU平台大廠發展,除與英特爾長期合作之外,更與輝達(NVIDIA)攜手,成為Quadro Embedded與Jetson Preferred夥伴,佈局邊緣人工智慧運算解決方案。劉鈞看好未來CPU+GPU隨著AI的發展,將具有很大的生意潛能,包括display、醫療、博弈等產業高端應用都需要。

不過,伴隨HPC的發展,低功耗的要求也逐漸起飛,尤其在綠能環保與企業責任的趨勢持續擴大之下。劉鈞表示,從COP 24(Conference of Parties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締約國大會」第24屆)以來對各國節能減碳計畫的要求,以及現在各企業都極重視的ESG,衍伸出對低功耗產品的需求。因此,凌華再與ARM、美國專攻ARM架構的伺服器晶片商Ampere以及高通等,就ARM解決方案的產品線展開合作,搶攻低功耗商機。

這次曾志光出任凌華獨立董事,凸顯凌華與ARM的合作漸趨緊密,意義重大。劉鈞透露,凌華與ARM至今已有不少專案正在進行中,未來邊緣AI商機在醞釀了三、四年之後,再過兩年,隨著應用場域與應用範例逐漸進入量產,將有機會快速向上,展現爆發力。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