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產經:IEA警告,全球太陽能供應鏈過於集中在中國

財訊新聞   2022/07/07 13:47

【財訊快報/陳孟朔】國際能源署(IEA)週四表示,各國有必要擴大太陽能電池板的生產,打破目前過於集中在中國的局面,以確保供應安全並實現減少全球碳排放的目標。

路透引述IEA在一份新報告中寫到,「到2030年,全球需要將目前太陽能電池板“關鍵組件”的生產能力翻一番。這些關鍵組件包括多晶矽、矽錠、晶圓、電池和模塊。在一定程度上得受惠於中國的投資,將陽光轉化為電能的太陽能技術已成為世界許多地區成本最低的發電方式。2021年,中國擁有全球79%的多晶矽產能,其中42%的產能位於新疆,中國設在新疆最大工廠全球產能占比達14%。」

IEA署長比羅爾(Fatih Birol)告訴路透,任何全球供應鏈出現這種程度的集中,都將帶來相當大的脆弱性。

報告內容提到,中國將很快生產全球近95%的多晶矽以及位於價值鏈下游的矽錠和晶圓。在減少對俄羅斯天然氣進口依賴的壓力下,歐盟承諾“不惜一切代價”重建歐洲生產太陽能裝置零件的能力。由於核能和可再生能源發電的比例較高,歐洲國家有潛力以低碳方式製造這些零件。然而,目前只有瑞典的工業電價足夠低,可以生產具有競爭力的晶圓等產品。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