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財經:英國升息影響明年底顯現,經濟學家皮爾預測幾年內不會重啟QE

財訊新聞   2022/08/11 09:44

【財訊快報/陳孟朔】英國央行(BOE)首席經濟學家皮爾(Huw Pill)週三表示,英國民眾要到2023年底才會感受到升息全面影響,至少在幾年內不太可能恢復量化寬鬆(QE)。

路透報導,皮爾還為英國央行在制定利率政策上的獨立性進行辯護。這一專屬權力最近受到英國首相候選人暨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支持者的質疑,特拉斯承諾將審查英國央行的授權。

他反駁關於英國央行在應對通膨急升方面行動過於遲緩的批評,並指出,如果那麼做,實際上就意味著在2020年末,即新冠肺炎疫情最嚴重的時期提高利率。

皮爾在英國央行主辦的一個活動中對線上觀眾表示,「麻煩的是,我們所做的一切要等到2023年底才能產生影響。」

市場認為英國央行在明年降息以應對經濟衰退的可能性很高,皮爾說,量化寬鬆不太可能出現在未來的刺激措施中。“至少在未來幾年,我真的預計不會出現。”

當被問及圍繞央行獨立性的辯論時,皮爾提到,決策者能夠在貨幣政策上做出艱難的決定,這與受政治議程驅動的政府形成鮮明對比。「正是這種遠離部份政治壓力的獨立性,使獨立的央行如今能夠帶來部份壞消息,認識到面臨的部份挑戰。」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