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陸股:美股大漲及人行報告助攻,滬深股市上半場反彈1.2%、1.6%,創業板漲2%

財訊新聞   2022/08/11 12:38

【財訊快報/陳孟朔】美國7月通膨放緩且低過預期,刺激美股上日大漲,亞洲股市(日股休市)全面跟進走揚,中國股市週四翻紅,滬深股市半天各漲約1.2%和1.6%,創業板急彈2%,重回2700點之上。市場人士表示,除美股大盤送暖外,人行報告稱加大穩健政策力度,也有助提振「市」氣,與此同時,投資人持續關注在台海危機後的中美關係發展。

早盤收市時,滬指漲38點或1.18%,報3268.02點;深證成指漲189.07點或1.55%,報12,412.58點;創業板急漲53.66點或2.01%,報2712.13點。上述三大指數週三收盤依序跌0.54%、0.87%和1.34%。

外圍市場方面,美股那指和標普500指數週三大漲逾2%,因數據顯示美國7月通膨放緩幅度超過預期,引發對美國聯準會(Fed)加息將可望變得不那麼激進的希望。市場預期Fed 9月連續三次加息75個基點機率急降,預估加息50個基點可能性大增。

此外,據熟悉審議情況的消息人士透露,中國在台灣周邊進行的軍演促使拜登政府官員重新調整他們在對華關稅問題上的思路,暫時將是取消部分中國商品關稅還是可能增收其他關稅等選項擱置一旁。官員們表示,拜登總統還沒有就這個問題作出決定。

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表示,美國不能允許中國對台灣施加的新壓力水平常態化。

另一方面,中國央行(人行)第二季貨幣政策執行報告顯示,全年物價水平將保持總體穩定,但要警惕結構性通膨壓力。「當前國內經濟恢復基礎尚需穩固,將加大穩健貨幣政策實施力度,搞好跨週期調節;著力穩定宏觀經濟大盤,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力爭實現最好結果。」

市場人士認為,人行進一步強調警惕結構性通膨壓力,再次預示短期內貨幣政策增量工具想象空間有限。另外,人行首度正面回應7月以來逆回購縮量是因需求不足導致,一方面或將緩和市場對資金收緊的憂慮,但同時也預示著8月中期借貸便利(MLF)被動縮量續做的可能性越來越大。

券商股勁揚,中證申萬證券行業指數早盤收漲3.3%,今年迄今跌22.8%,國元證券早收盤漲停。

軍工股逆市走低,中證中航軍工主題指數半日跌0.3%,今年迄今跌15%。

中國東部戰區週三宣布,在台島周邊海空域組織的聯合軍事行動成功完成各項任務,部隊將緊盯台海形勢變化持續開展練兵備戰,“常態組織”台海方向戰備警巡。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