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個股:亞泥打造綠色港灣再獲肯定,國內水泥同業唯一奪下TSAA永續行動金獎

財訊新聞   2022/08/12 14:36

【財訊快報/編輯部】亞泥(1102)推動節能減碳再獲肯定,以「水泥船永續全岸電」獲頒第二屆「TSAA台灣永續行動獎」金獎,為台灣水泥同業唯一獲獎公司。

亞泥為了東泥西運業務,將花蓮廠生產的水泥,銷售到台灣各地和國外市場,於80年代開始建造水泥專用輪,目前共有4艘,隸屬於集團旗下的裕民航運。

亞泥指出,過去水泥船靠港,主要是利用燃油發電,提供船上各式電力需求,卻也因此產生空汙和噪音,為了減低對海洋、生態、以及環境的衝擊,聯手裕民航運,分兩階段在高雄港、台中港、基隆港、花蓮港以及四艘水泥專用輪完成岸電工程,透過改用岸上的台電電源,將船舶用油需求量完全降為零。

亞泥強調,透過岸電工程每年除了節省超過1474噸的船舶用油,更有效減少5329噸二氧化碳、硫氧化物以及氮氧化物等污染物排放,並大幅提升水泥船卸貨效率,縮短50%的卸貨時程,是台灣水泥業界創舉,總投資金額達3739萬台幣。

亞泥獨自打造出全台最大規模的全岸電系統,從去年開始,亞泥的水泥船在靠港時,發電機可以全部停機,節省下來的運轉操作人力,則安排處理其他維修工作,進一步優化人力資源;而該獨家技術能力,不但適用在亞泥的所有水泥船,還能推廣到其他航運同業。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