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個股:東元(1504)額度3億元參與華新現增,估第三季毛利率21%至25%

財訊新聞   2022/08/16 15:23

【財訊快報/記者戴海茜報導】東元(1504)下午舉行線上法說會,董事長邱純枝指出,華新(1605)辦理3億股現增,東元投資不超過3億元參與增資,而目前也無規劃實施庫藏股。展望第三季營運,三大事業群包括機電系統營收年增14%至18%,智慧能源營收年成長率58%至62%,智慧生活營收年減5%至3%,預估整體毛利率預估在21%至25%。

華新辦理3億股現金增資,每股價格為30元,邱純枝指出,東元斥資不超過3億元資金參與華新現增,而未來股利配發率8成仍是目標,方向不會改變;針對股價目前情況來說未來不確定性蠻多,但公司努力經營本業,目前無實施庫藏股規劃。

針對資產活化部分,邱純枝表示,新莊廠開發案已經找合作對象,東元出土地,對方出資雙方合建,但因涉及土地變更,還需要時間作業,但一切都按照進度進行,只是目前營建相關成本材料及員工都比預期高,預算控制上還在努力中。

總經理范炘指出,第三季機電系統預估營收年增14%至18%,智慧能源營收年成長率58%至62%,智慧生活營收年減5%至3%,預估整體毛利率預估在21%至25%。

范炘進一步指出,第三季智慧生活相較去年下滑主要為去年政府有中小學冷氣專案,東元有取得,因此安裝從去年第三季到第二季止,所以今年第三季少大型專案所致,若去除這項原因則與去年持平。

范炘指出,電動車動力系統今年除少數新產品開發外,已配合客戶進行投產準備及試產,今年可望有30%幅度成長,但預計明年才會有大出貨量,成長貢獻較大,產品目前集中在電巴及貨卡,二輪也在做可行性研究中。

東元第二季營收145.44億元,季增4.7%,年增13.5%,主因北美、歐洲與台灣市場的機電系統營收以及智慧能源之工程營收持續成長,單季毛利率為23%,因原物料成本、運費、物流業務人力及倉租成本上漲壓力,但因產品調價效應,季增1.1%;營業利益率則較去年同期增加0.7%,主要係費用控管所致,每股盈餘0.48元,較上一季增加,主因第二季認列股利收入7.3億元挹注,而第二季認列金融資產未實現評價損失4.2億元。

三大事業群營收表現上,「機電系統」營收年增13.9%,因北美、歐洲與台灣市場的營收持續成長。「智慧能源」年成長37.5%,因工程收入增長(IDC工程及台電龍潭變電所儲能系統等案)。「智慧生活」營收年增5.6%,因東元電機之空調產品營收成長。

東元上半年營收為284.4億元,年增16.8%,毛利率22.5%,較去年同期的23.7%略降,營益率8.6%,由於認列包含投資富邦媒(8454)評價下跌等約10億元的業外損失,致使稅後淨利13.69億元,每股盈餘為0.65元。

東元自結7月營收52.28億元、年增23%,累計前7月營收337.15億元、年增18.2%,單月及前七月營收雙雙創下過去12年以來同期新高。

自7月1日起,國內電價平均上漲8.4%,用電大戶更上漲15%, 東元今年在節能方面的產品及服務相較去年同期成長約30%,全年相關營收貢獻可望挑戰40億元。

機電系統部分,因美國O&G輸送站壓縮機過去多採用柴油發電機驅動,在美國《清潔競爭法案》(Clean Competition Act)通過報表後,O&G產業電氣化已成長期趨勢。東元目前已取得E-Skid訂單超過2000萬美元,並有超過100台商機正在洽談。

東元也積極爭取智慧能源商機,其中台電冬山E/S儲能系統,規模為60MW,預計8月招標,金額超過30億元。

今年上半年機電系統事業營收來看,北美佔比29%,中國21.8%,歐洲19.6%,台灣18.7%,其它則為10.9%,范炘指出,相較北美、 中國及歐洲的主要海外市場,經濟成長率更高的東協及印度等新興市場,目前佔東元的貢獻度相對較低,具未來成長潛力,至於發展重點為東協中的越南、印尼、泰國、馬來西亞等市場以及南亞大陸的印度。產值來看,相較於對機電系統營收的高貢獻度,目前北美地區產值占比相對偏低,考量到快速因應當地客戶需求,減少因長途運輸產生的不確定性及碳排放,東元計畫擴大北美地區的生產規模以增加供應鏈韌性。

邱純枝指出,未來經濟展望持保守看法,儘管目前智慧機電產品的訂單強勁,但長期看,一定會經過修正時期,所以供應鏈必須分散是生產,長期看會產生產能過剩,除原來產能外,還會有越南、印度新產能加進來,使得產能使用率相對低,但就是要在低檔時做投資,等待下一個循環上來時產能就可以因應。

針對原物料價格回跌,邱純枝說,原物料接近過去但仍高,確實讓東元在獲利面上可以有喘息空間,但也要彈性的對應市場並因應,成本漲跌對東元獲利表現沒有絕對影響,重點在快速對應市場反應,維持住市佔率及應有獲利。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