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財經:日本通膨率勢將加速,黑田東彥寬鬆立場恐難堅持

財訊新聞   2022/08/18 11:19

【財訊快報/劉敏夫】外電報導指出,鑒於日本通膨率可能會在7月再度超出央行目標水準,行長黑田東彥此前釋放的利率須保持低點以支持價格穩定上漲的訊息將因此變得更加複雜。

經濟專家估計剔除生鮮食品後的消費者價格7月會觸及2.4%,此前一個月為2.2%,這已經是2008年以來不包括增稅年份的最快增速。

最新的預期增幅可能暫時不會讓黑田東彥摒棄他對刺激立場的堅持。但隨著他的任期將於明年春季接近尾聲時結束,未來幾個月物價倘若繼續加速上漲,那將使他的立場變得越來越難被辯護。

全球大多數主要央行不僅爭相升息以遏制物價上漲,還放棄了有關通膨只是短暫上升而不能採取行動的想法。

黑田東彥依舊認為當前的通膨形勢主要是因為大宗商品價格的暫時上漲,而沒有伴隨經濟正成長周期所需的工資成長。

伊藤忠研究中心首席經濟專家Atsushi Takeda表示,雖然能源價格的影響將在7月或8月見頂,但將原物料成本轉嫁給消費者的行動顯然正在加劇。

越來越多的經濟專家正在調整他們對今年年底的通膨預測,花旗集團和SMBC日興預計關鍵消費者價格指數到2022年底將達到3%左右或更高。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