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先探投資週刊2209期》魏聖峰:iPhone 14救景氣

財訊新聞   2022/08/19 10:30

《先探投資週刊2209期》最新報導:全球智慧型手機銷量衰退,iPhone市占率卻由去年的15%逆勢成長到17%,是蘋果財報的救星,也是蘋果旗下產品中唯一年增率正成長、銷售量超過市場預期的商品,讓市值回升到2.78兆美元,重登全球最大資本市值企業寶座。

通膨風險侵蝕到民眾消費支出,必須在食物、汽油和水電油氣等必要性支出大增,影響到對PC/NB和智慧型手機的需求。當各家的智慧型手機銷售量下降之際,唯獨蘋果宣布將在九月中旬發表的iPhone 14新機的第一波向供應鏈拉貨和去年一樣至少維持九千萬支,預估iPhone 14拉貨量和去年一樣的二.二億支。蘋果高層對iPhone 14銷售量深具信心,這樣的心態同時反映到自身股價上。蘋果股價從六月中旬低點至今的累積反彈幅度超過三三%,股價重回歷史高價區,資本市值膨脹到二.七八兆美元,市值超越沙美石油,重新回到全球最大資本市值企業寶座。

蘋果高層有這樣的底氣並非空穴來風,而是iPhone 13銷售量太好,逆勢全球智慧型手機銷售量下滑的趨勢。去年上半年後疫情時期歐美消費者支出強勁成長,帶動當時PC/NB和智慧型手機銷售量成長。後疫情時期遠距教學、視訊會議需求強勁,是智慧型手機和電腦銷售量大成長的原因。當時購買PC、智慧型手機的消費者至今還沒有達到換機年限,加上全球經濟成長出現變數,通膨、升息和經濟衰退烏雲籠罩,都影響到智慧型手機的需求。

據研究機構Canalys統計,全球第二季智慧型手機出貨量大跌九%,預估全年智慧型手機銷售量將會比去年萎縮三.五%。各品牌市占率中,三星電子以二一%市占率居龍頭,蘋果以十七%居第二。若和去年同期相比,三星電子市占率和去年同期差不多,但蘋果的市占率卻從十五%成長到十七%,是全球前五大智慧型手機製造商中銷售量唯一逆勢成長的廠商。Canalys指出,iPhone 13的銷售量在市場維持強勁成長是主因。至於小米、Oppo和Vivo等靠中國市場的智慧型手機製造業者,受到中國內需市場疲弱,疫情、封城影響需求,他們的銷售量都出現兩位數衰退,在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占率分別是十四%、十%和九%。…(節錄自《先探投資週刊2209期》--全省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局均售)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