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精誠金融學院 專業講師 / 楊燿堂

台股超強,背後原因是什麼?

  2021/04/15 18:20

台股今日大漲210點,漲幅1.24%,來到17076點,站上17000點關卡,相對其他亞洲股市相對強勢許多,南韓首爾股市上漲0.38%,日經指數上漲0.07%,大陸A股下跌0.52%和香港恆生指數下跌0.5%,印度指數下跌0.6%,台股表現超強,散戶在第一季暴增50萬人,總人數快到400萬人,許多人頻頻詢問是否已經過熱,現在進場會不會太慢,深怕變成最後一隻老鼠。

 

股市上漲原因是資金 景氣,資金在美國持續印鈔下,資金行情方興未艾,Fed主席鮑爾更是強調2022年以前沒有升息的可能,在資金不虞匱乏下,台股日成交量3000億元以上已是常態量,昨日更創下4847億的歷史天量,新高量通常有新高價,今日就見到17076點的新高,這樣的成交量能讓人感到有些緊張和興奮,緊張的是量能衝太快,怕行情折返,興奮的是更大的量能潮能將台股推向更高。

 

同樣是資金行情,台股比其他亞股強勢原因,最主要是上市櫃公司獲利大幅成長,台灣因疫情防護有成,景氣領先復甦,去年全台上市櫃公司財報表現亮眼,全年稅後盈餘高達2.46兆元、年增率達21.9%,寫下歷史新高紀錄,而且今年上市櫃公司第一季營收3.36兆元,年增25.8%,是歷年同期最旺表現,獲利情況應該不差,過去賠錢的面板、航運和鋼鐵股,今年都大賺錢,電子零組件和半導體類股因缺料、缺產能,議價能力提高,今年全體上市櫃公司總獲利有可能再成長,這是支撐台股持續走高最重要的原因。

 

目前台股沿上升軌道行進,在上升趨勢線未破前,多頭趨勢不變,投資人不必太過擔心,短線過熱或許會拉回,只要支撐不破,拉回仍是偏多操作。

專家: 精誠金融學院 專業講師 / 楊燿堂

講師介紹: 多年股票操作研究經驗,擁有證券高級業務員、投信投顧業務員、期貨業務員等多張證照,曾任證券投顧代客操盤經理人。著有「量價趨勢與技術分析」一書。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