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台股分析 / 華冠投顧

賴昇楷:疫情利空聲聲催 恐慌賣壓反減肥 彎腰撿黃金準備

  2021/05/17 18:11

<盤勢分析>

 

本土新冠疫情愈演愈烈,盤中各大媒體更是傳來一個接一個的壞消息,導致今天台股再度跳水,大盤一度重挫-668點失守上周低點,終場收斂跌幅卻仍大跌-473點摜破半年線,OTC指數同步跟跌-3.18%

 

今天大盤成交量降到4,802億,委賣張數也降到今年以來數一數二低的水準,說明盤面恐慌賣壓、停損賣壓的規模比起上周已經大幅減少,換言之弱勢下殺主因已非賣壓太大而是買盤信心再次潰堤,弄到最後只剩特定資金留在場上。

 

台股雖然重挫,不過上周五出現的兩個正面訊號依舊延續:(1)融資斷頭大量出場、融資餘額快速減肥、成交量能有效萎縮之後,盤勢漸漸對利空的反應鈍化,好比今天疫情更加嚴重但是跌幅不像上周那般驚心動魄;(2)護盤動作逐步加大(台積電、聯發科、大立光、台達電、台郡、穩懋、南電、景碩、環球晶等權值股或人氣股都見買盤力挺),浮額陸續獲得有效換手,通常就算短線再有低點,中長線籌碼安定性也會一直提升。

 

台股今天已經預先反應確診人數可能持續攀升、三級警戒可能擴大到雙北以外縣市等利空,除非未來升到第四級警戒,否則接下來開始築底的機率相當高,樂觀估計警戒程度應該不至於再升,因為現在遭受傳染的病例,多是台灣還沒警覺時就染疫的,如今人人如臨大敵全神戒備(說個題外話,昇楷特助中午去外帶午餐,一向摩肩擦踵的小吃街竟然只剩小貓兩三隻),因此疫情應有控制下來機會。

 

<操作策略>

 

綜合上述幾點加上台股本身負乖離過大且與國際股市脫鉤,短線就等落底訊號確認,便是彎腰撿黃金的機會了。想要第一時間掌握盤中分析與個股看法,歡迎加入昇楷【Telegram頻道】或【Line@投資圈】。

 

 以上內容由華冠投顧賴昇楷分析師整理提供,投資人於投資前請審慎評估,遵守紀律,嚴設停利停損。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