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財金文化董事長 / 謝金河

陽明山草原上的牛群與芒草

  2021/07/19 18:20

在人煙罕至,通往頂山南草原的小徑上,看到一顆牛頭殘骸,看起來應該有一段很長久的時間了!

我愛陽明山大草原,本來想逐一介紹15座大草原,正好碰上三級警戒,這個禮拜再探陽明山草原,也順便把舊照片檢視一下,感觸深刻的是草原上的芒草與草原的共生關係。陽明山上最漂亮的草原,第一是3096草原,其次是北五指草原,這兩個草原都有好多個水坑,形成牛澡堂,大雨傾盆過後,水塘滿了,牛群泡在澡堂裡,形成一副美麗的畫面。最近沒有下雨,水塘乾了,牛群也不見了!

去年天氣急凍,牛隻暴斃令人不捨,還有陽明山上放牧的老農老去,草原上的牛群逐漸減少,過去漂亮的草原,因為有成群牛群吃草,草原與牛群共生,形成美麗的畫面,但這些年,牛群銳減,芒草逐漸攻陷草原,像是3096旁的疊石草原範圍逐漸縮小,最嚴重的樂天草原,原本是一片漂亮大草原,如今全面被芒草攻佔,195全是芒草,連迷蹤繩也都被芒草履蓋。從竹篙山防空洞下來的忘憂草原,也有一半以上被芒草攻佔。從平等里93巷上來的竹篙南草原,只剩下一點點草皮,再往前,松石草原也剩下一小片⋯⋯

牛群與草原本來是共生的,但牛群減少,芒草以強韌的生命力,很快攻陷整個草原,現在陽明山上的草原,除了3096,北五指尚完整外,石梯嶺草原有風櫃嘴到擎天崗步道穿越,也維持不錯!再往裡走去,杏林南草原,杏林北草原也很好,這裡都有牛隻走動,牛群減少的草原,逐漸被芒草覆蓋!

廿年前,捷兔在陽明山草原穿梭,都是平整翠綠的大草原,草原上的牛群成了大自然界的美麗風景。我很擔心,如果牛群逐漸減少,草原逐漸被芒草覆蓋,我們的下一代恐怕再也看不到陽明山美麗草原,這是我最深的憂慮!

如果大家有機會,坐在3096草原,看著牛群吃草,或是在北五指草原看牛群泡澡,這會是人生難得的境界。我常常在想,台灣之美,能勝過陽明山草原的恐怕不多!

有一次,我在北五指草原上看到一頭母牛帶著一頭小牛從我面前走過,我的思緒回到小學,我牽著一頭碩大的母牛去吃草,回程母牛生小牛,我出門牽一頭牛,回家帶著另一頭小牛,這是我人生最快樂的記憶。這次在人跡罕至的小徑看到牛頭殘骸,內心有點難過!我也想著陽明山上的牛群與芒草!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