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精誠金融學院 專業講師 / 楊如鈞

千金難買早知道,籌碼異常知道

  2021/11/07 14:53

在股票市場,我們常聽到很多早知道的懊悔,早知道當初多買一點,早知道抱久一點,早知道聽老師說貨櫃要賣在12倍淨值比,要記得下車。
我們一般平民百姓,千線萬線不如一條內線很難早知道

【內線交易,代表有人早知道】

10/16日新聞: 士林地檢署今天上午發布新聞稿,股票交易疑似異常且接獲民眾告發,士檢指出,台灣東洋於1091012日盤後發布取得德國BioNTechBNT)的COVID-19疫苗有條件授權的重大訊息,同年113日則發布終止洽談授權疫苗事宜的重大訊息,先後的利多與利空訊息均是對該公司財務或業務有重大影響的事項。
初步清查被告等人交易標的為股票總數約300張及認購權證,不法所得共計約300萬餘元。

我檢查109/10/12日前後籌碼變化可以發現,籌碼真的有出現異常現象。10/12日收盤69.5元,上漲3.27%,成交量2414張,融資10/12日增加599(其中資買693張資賣94)約佔成交量的24.8%,超過士檢新聞被告持有的張數。法人10/12賣超878張,法人應該參與到此內線。
10/12日之前,均量約400張,每日融資變化約佔成交量的3%~6%。可以注意到,融資增加量在10/12日的劇烈變化是異於平常的數值。
11/3日融資減少265(其中資買647張資賣912)11/4日開盤跌停。
難怪被檢舉了。太剛好了,都在大波動前一天出現異常。又是關係人交易,難怪被查到證據了。
舉這個案例,並不是要說明東洋內線交易。我以為很多飆股,在大漲之前,都可能存在內線交易,只是有沒有人檢舉,有沒有查得實證而矣。
我在籌碼異常講座時常說的,『大錢藏在籌碼異常』,分析籌碼,並非僅看誰買多少張,誰賣多少張;而是著重在從籌碼異常現象中,找到值得分析的標的,進一步分析。
圖一: 東洋籌碼異常被調查

【規避內線交易的內線交易】

違反內線交易: 指《證券交易法》的157條的規定,特定人與從特定人獲悉消息之人,依實際知悉發行股票公司有重大影響其股票價格之消息時,在該消息明確後,未公開前或公開後十八小時內,不得對該公司之上市或在證券商營業處所買賣之股票或其他具有股權性質之有價證券,自行或以他人名義買入或賣出,則構成「內線交易」,必須負起民事上的賠償責任與刑事上的罰金及有期徒刑。

其實內行人早知道如何規避內線交易法了。
所以其實內線交易很少被成功定罪。
最傳統的方法是透過非關係人交易,俗稱人頭戶。

而最安全的不違法內線交易的內線交易,內部人要如何交易呢?
等利多新聞公布超過18小時候後,再緩慢布局,因為已公布18小時,已經不算內線了。

當利多新聞公布出來後,股價卻沒表現,對一般投資人而言,不一定會了解此新聞的實質意義,無法正確評論對股價的真正經濟價值。
此時若刻意打壓股價,甚至會讓投資人以為,利多下跌,可能以為有隱藏利空,或不具長遠經濟價值。

簡單舉以前案例: 聯電在109/3月公布營收成長30%Q4季報公布0.33元獲利創新高,等等利多,季報公布股價不漲反跌,法人在3月共大賣22萬張。
在隔一週,4月的第一週大戶進場38萬張,我猜只有清楚未來發展深具信心的內部人,會在那個時間點,法人大賣他大買吧?

 

大錢藏在籌碼異常

我曾經做過大量案例分析,漲幅逾倍數的公司,若仔細分析在大漲之前,常常有籌碼異常的現象,可能是法人異常買進、或是大戶異常連續增加部位、有些則是發現融資出現異常大增。
籌碼異常,不一定都是內線交易,代表值得我們進一步去分析這家公司。
可能是某些大戶或法人在認真分析公司產業未來變化或財務後,判斷公司目前超值,因此分批佈局,拉長進貨時間。
等到買進足夠部位後,那麼剛好,利多新聞就公佈了,後知後覺者看到新聞且大漲,才判斷可以進場,就進場配合持續拉抬了。
有些投資人會看不懂大戶買賣後與股價漲跌的變化關係,是因為沒去做進一步分析。以為單純看大戶買就應該漲,大戶賣就以為該跌。
當發現兩者關係並不是每一次都一致時,所以會覺得不好用。
實際上在投資分析上的定義與集保中心定義的會不同。

集保中心定義: 大戶指的是同一戶持有部位超過400~1000張。

您覺得在低檔持續買進超過400張以上大戶,跟漲了一倍後看到利多新聞才進場買1000張大戶會一樣嗎,跟鎖漲停隔日沖大戶買萬張會一樣嗎?
而法人大賣大戶增與法人大買大戶增也有所不同。

籌碼分析,若想短線交易可以做簡易分析,大戶是否連買;若想做波段,則需進行深度分析。
以之前談過台肥做為大戶分析案例:

台肥,在109/11/6~110/3/19,大戶持續增加約24千張,股價則持續在淨值附近震盪,法人則從109/7/10起已連續賣超8個月,約賣超49千張。大戶可以說在這段期間不論漲或跌都分批布局。若將法人賣超反算計入另一方大戶買超,實際大戶可能已經買超7.3萬張。

累計到110/9/17,大戶再增加約51000張。之後上漲突破1.25倍淨值比。
目前正進行突破後整理。大戶未出場仍加碼。有機會突破整理結束後,再表現。

圖二:台肥的籌碼變化

若對籌碼異常的分析方法挑選長輩股有興趣投資朋友,歡迎參加11/17日實體講座『三招揭露籌碼異常訊號』或11/19日影音講座。

 

專家: 精誠金融學院 專業講師 / 楊如鈞

講師介紹: 精誠專業講師,大華自營部操盤手,多年期現貨選擇權操作研究經驗。

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作者無涉。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