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精誠金融學院 專業講師 / 楊如鈞

以淨值比河流角度,判斷反彈結束的訊號

  2021/11/28 09:26

遭逢利空衝擊(新變種病毒Omicron擴散FED會議可能開始縮減購債規模),指數跌幅1.61%且直接摜破頸線,融資大減45.97億,融資維持率單日減少4.47%快速下滑至167.54%(維持率減少4.47%>>跌幅1.61%)
顯示除股票下跌導致維持率下滑,且賺錢融資大量下車導致維持率大減。此為大量下車訊號。
頸線被跌破,維持率逼近165,遠較預期弱勢。
加上突發利空衝擊,指數持續回檔,懷疑回檔幅度或時間將比預期深且久。

圖一: 融資維持率大減,賺錢融資大量下車

上次提到騰落指標轉折往下,最好做行情已經結束。沒預期回檔會很深。
當指數上漲空間不大時,個股輪動常常很快速。有時個股提前反彈,但反彈已結束,如果我們仍不警覺,忘了下車,甚至回檔持續加碼,常常會導致獲利變虧損,甚至再破前低,跌幅擴大,恐虧損擴大。
市場有些交易人使用KD交叉或跌破20均作為反彈是否結束的參考。
這兩個方法簡單好用,只是有時反應太慢,搶反彈賺錢變賠錢。

以淨值比河流角度,常見多頭架構

想跟大家分享用淨值比河流角度來判斷。

先了解常見狀況:在多頭行情時,個股回測後,向上突破N倍淨值比河流後,一般會合計上漲兩格以上。如圖二。

圖二: 多頭時的股價波動常見上漲兩格以上

以淨值比河流角度,判斷反彈結束的訊號

了解常見多頭為上漲兩格以上,因此若上漲僅1格就再度下跌則為異常。
當目前已出現最高點後,回檔下跌,淨值比河流常見向下跌破兩格。
過往經驗:若回測低檔N倍淨值比河流往上漲,僅上漲1格,就再度跌破時,須懷疑可能反彈已經結束了。或是走箱型整理(持續一格之間波動)

圖三: 僅上漲一格就再度下跌為異常

圖四: 僅上漲一格就再度下跌為異常

上面案例為常見狀況,不能適用所有股票。
富貴贏家APP新版已可下載,搭配新指標如低淨值比河流、高淨值比河流,大家也可以試試看,自己的追蹤股,是否是當處於多頭時常上漲兩格以上。若為反彈,則只反彈一格。

 

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作者無涉。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