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精誠金融學院 專業講師 / 楊燿堂

製造業庫存創新高,台股重挫414點,跌破萬五關卡!

  2022/06/30 17:43

在全球通膨飆升削減了消費者的購買力之際,世界各國的製造業者第一季的存貨總額高達1.87兆美元,創有紀錄以來的最高水準,其中電子產品增加的最多,今年第1季較前季增加267億美元,來到4,570億美元。然而第二季的通膨率更高,可預期的是第二季的存貨總額還會創新高,隨著庫存水準攀升至歷史高點,加上全球消費力道減弱,恐使製造業者為消化庫存,可能會削價競爭,毛利減少,獲利衰退。台股的電子比重占6成,影響所及,電子股成為今日殺盤重心,使得加權指數重挫414.4點,直接摜破15000點關卡,以14825.7點作收,再創今年新低點,成交量較前一日略增為2592.2億元。

 

庫存的調整,通常2季的時間就可完成,但是近年來廠商為提高市占率,擴大產能,已經埋下產能過剩的隱憂,只是這次因通膨高漲嚴重,快速影響了民眾的可支配所得,造成排擠消費性產品,使得PC、筆電、手機、電視、汽車等非必要性的需求大幅減少,在供給增加,需求又突然減少的情況下,庫存的調整恐怕會拖至明年中,這次很像西元2000年的情形,當時廠商因Y2K換機潮,PC、筆電和手機需求大增,廠商大肆擴產,結果隔年需求劇減,庫存急增,電子廠商無不受傷慘重,之後有幾家上市櫃公司慘遭下市。

 

台股今日大跌414點,跌破了去年5/12低點15159點,由於5/12是台股單日歷史最大成交量7737億元,也是重要頸線位置,今日跌破頸線後,代表長達1年半的大頭部確立,上檔都是密集的大套牢量,台股將進入主跌段的修正,未來下跌整理的時間會拉更長,主跌段的下跌主要是反應未來獲利的衰退,所以個股過去的獲利情況,並不適用於評估未來的股價,這是投資朋友要注意的。由於台股下跌已超過20.38%,正式進入熊市的階段,未來有任何反彈,都是多單逃命的機會,在底部訊號未出現時,操作請保守。

專家: 精誠金融學院 專業講師 / 楊燿堂

講師介紹: 多年股票操作研究經驗,擁有證券高級業務員、投信投顧業務員、期貨業務員等多張證照,曾任證券投顧代客操盤經理人。著有「量價趨勢與技術分析」一書。

          粉絲專頁「楊燿堂-好股俱樂部
學習更多實戰技巧,馬上到 精誠金融學院網站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