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理奇資產股份有限公司 副總經理 / 潘信宏

原來189億一次性資產減損是利多消息

  2015/11/06 10:38

這個標題不是諷刺性標題,也不單單只是利空出盡,而是真的利多消息。本文分析給你看。

 

前兩天F-TPK宸鴻法說會,在第三季提列了189億的一次性資產減損,這個新聞近期佔據了新聞頭版。而什麼是一次性資產減損呢?F-TPK宸鴻是生產觸碰面板,而生產面板是需要設備的。就像開麵包店,需要買製麵包機,假設製麵包機一台100萬,一年可以製造2萬個麵包,麵包機預計用5年,所以一共可以生產10萬個麵包,這製麵包機的成本分攤到每個麵包上是10元。如果預計麵包機可以用20年,這樣這台麵包機可以生產40萬個麵包,對麵包機對每個麵包來說,成本剩下2.5元。無論麵包機對每個麵包的成本是2.5元或10元,在財務上叫做折舊成本,所以為了讓數字好看,那先預計麵包機可以用20年吧!所以每個麵包的成本就很低,這樣的話毛利就很高了。真棒!皆大歡喜!EPS高,股價也高。

 

過了5年後,又有新的麵包機-蘋果6號 推出了,為了趕上潮流,需要再花100萬買蘋果6號麵包機。這時舊的麵包機怎麼辦呢?因為舊的麵包機做的麵包沒有人想買,但如果留著的話,舊麵包機對每個麵包的2.5元成本還在(100萬成本還沒提列完,只提列了20年中的5年,也就是1/4)。所以聰明的方法是,將舊麵包機剩下75萬的未攤提成本,當成現在的損失,這個例子中的75萬元也就是在新聞中看到的的一次性資產減損。

 

這絕對是利多,因為未來生產的產品不需要再提列這些生產成本,毛利可以上升。說個玩笑話,如果一次性損失提列300億,那未來毛利跟EPS就更高了。

 

所以F-TPK宸鴻這次一次性資產減損,是在對公司進行重整。砍掉不賺錢的部門,清除資產負債表上的負擔,EPS容易提高,未來F-TPK宸鴻可以擺脫EPS在0附近徘徊。加上又是蘋概股,如果可以接到iphone 7的單子,未來充滿機會。第三季一次提列55元的虧損,如果未來五年,每年EPS都有10元,也不令人意外。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