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台北股市》華頓S&P黃豆ETF,成長可期

時報新聞   2017/04/26 07:55

【時報-台北電】華頓S&P黃豆ETF(00693U)昨(25)日上市,掛牌首日就開出亮眼成績,成交量4,333張,終場上漲0.15%收20.02元。華頓投信總經理彭斌珺表示,目前該檔ETF規模5.4億元,未來將尋找與黃豆、大豆油業務相關為大宗的企業,引進企業資金進行「多頭避險」。

 農作物價格深受季節因素影響,法人推估第2季黃豆價格可能持續攀升。華頓投信統計,2001年起,近16年黃豆期貨季節報酬第2季累計報酬達113%,每年第2季平均報酬達7%,因此認為華頓S&P黃豆ETF短期整理,本季有機會緩步走升。

 彭斌珺表示,華頓投信第1檔ETF選擇農產品,是希望能與市場上的重疊性商品切割,而當初也曾在小米、玉米或黃豆等不同農產品上做選擇,最後主要看中台灣對於黃豆進出口龐大,有其潛在需求市場,也因此首次募集就拿下資產規模達5.4億元的好成績。

 華頓S&P黃豆ETF昨日掛牌首日成交量達4,333張,流通性歸功於三大造市商,彭斌珺表示,這檔ETF追蹤「標普高盛黃豆ER指數」,反應芝加哥期貨交易所「黃豆期貨」的完全報酬,與黃豆現貨價格關聯度高,投資人透過ETF買賣即可掌握農金商機,而與黃豆、大豆油業務相關的台灣企業,也可藉此進行多頭避險,減少成本增加的風險。

 華頓S&P黃豆ETF經理人鄭凱允指出,美國農業部(USDA)公布4月初美國黃豆出口報告,單周總淨出口量43萬公噸,較前周減少47%,同時間全球第二大黃豆出產國巴西的產量為1.1億噸,多於市場預期,近期黃豆價格因此表現疲軟。然而,與去年同期2,700萬噸相比,今年目前黃豆最大進口國中國從美國進口總量達3,400萬噸,年增31.2%,儘管美國出口趨緩,但中國進口量持續增加。

 鄭凱允表示,近10年黃豆期貨價格在800美分~900美分有強力支撐,近期美國芝加哥期貨交易所(CBOT)的黃豆期貨價格在950美分附近整理,下檔空間有限,再者,觀察CBOT黃豆期貨近月與遠月價差呈現「正價差」,以歷史經驗判斷,未來將呈現緩步走升階段。

 根據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揭露,近期黃豆期貨大額交易者資料,有低檔反彈的契機,鄭凱允也建議,投資人可留意黃豆期貨報告,建置華頓S&P黃豆ETF部位。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黃鳳丹/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