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基金》台首檔追蹤布蘭特原油ETF,華頓原油槓反ETF開募

時報新聞   2017/10/31 08:02

【時報-台北電】華頓投信繼推出臺灣首檔農金ETF—華頓S&P黃豆(00693U)後,看好黑金原油投資機會,再將於10月30日~11月1日募集原油ETF,證交所表示,將會有槓桿與反向2檔子基金,這也是國內投信首次發行追蹤布蘭特原油的槓反ETF。

 證交所表示,華頓標普高盛布蘭特原油傘型期貨信託基金包括二檔子基金,包含華頓S&P原油正2 ETF(00715L)、華頓S&P原油反1 ETF(00716R)。

 證交所指出,原油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影響國際油價的因素除地緣政治風險、OPEC和國際能源署(IEA)的供需決策,還有原油供需變化及季節性因素等,不過,也提醒投資人留意投資風險,槓桿型及反向型ETF建議短期操作,不適合長期持有。

 由於布蘭特油價是西方國家油價的主要指標之一,從中東、非洲輸往西方的原油均依照布蘭特原油訂價,相較西德州油價只反映美國的原油供需情況不同,布蘭特油價所反應的是全球原油供需狀態和地緣政治影響。

 油價從2014年下半年高點下跌後,國際原油價格走勢難以預測,由於原油現貨需要儲油設備及相關運輸設備,通常為大型油品商才會購入現貨,一般投資人無法直接投資。

 華頓S&P原油正2 ETF基金經理人袁永騰指出,過往投資人可透過原油期貨、能源基金及原油期貨ETF等3種投資管道投資石油,但分析其成本與關聯性,原油期貨屬於實體交割商品,若到期未轉倉或平倉,需要進行實物交割,較適合熟悉期貨交易規則的投資人;能源基金投資標的為與原油商品相關股票,與原油價格相關性較低。

 若從投資便利性及投資門檻來看,透過原油期貨ETF方式參與原油漲跌行情最為簡單,且由於是直接投資原油期貨,因此與原油期貨的連動度極高,加上委由專業基金經理人操作期貨,投資人無須擔憂管理期貨契約到期轉倉問題與保證金追繳問題。

 袁永騰表示,目前國際油價維持狹幅震盪,美國頁岩油的產出持續放緩,隨經濟復甦將刺激原油需求成長,尤其冬季用油旺季即將到來,對第4季的國際油價具有拉升的效果。

 中長線來看,支撐國際油價走勢的基本面因素仍在,觀察歷史油價表現,投資人若善用槓桿與反向ETF依市況順勢操作,可有效提升投資效益。(新聞來源:工商時報─黃鳳丹/台北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