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多頭信心持續,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大漲3.76%,連四揚

國際股市   2019/06/24

新興股市上週上揚,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連續第四週上揚,因為儘管中美貿易爭端持續,且中東地緣政治緊張未見降溫,但是隨著聯準會、歐洲央行等主要經濟體貨幣政策立場轉向寬鬆之後,市場多頭信心持續增強。

上週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上揚3.76%,指數來到1,053.22點;MSCI亞太指數週線則是上漲2.60%,指數成為159.24點。

上週新興市場表現好壞各異,經過美元貨幣因素調整後,土耳其、中國(上證綜指)及哥倫比亞股市表現相對亮眼,大盤指數分別出現5.01%、5.00%以及4.59%的漲幅,表現位居全球94個國際主要股市指數中的前10位。反觀埃及,沙烏地阿拉伯以及寮國股市的大盤指數分別下跌0.98%、2.25%以及2.71%,表現位居末10位。

展望本週,美中貿易與歐洲政治情勢發展,以及美國、中國的經濟形勢、國際政策面等消息值得關注。同時,朝鮮半島、中東情勢,以及美國政策走勢與聯準會升息前景,也是近期市場觀察的重點。另一方面,央行利率、國際油價、金屬商品價格走勢等,也是權衡新興市場的重要風向球。

中美貿易戰令人質疑全球經濟成長前景,根據分析,中美兩國若提高關稅,將使今年的全球GDP成長減少0.2-0.3個百分點,這是一個相當大的數字,而且還未加計波及全球價值鏈的可能影響。

中美貿易戰持續開打雖對全球經濟有不利深遠影響,不過,有觀點認為,中美經濟戰對歐美負面影響大於新興市場國家,聲稱像是東南亞等國家的經濟與全球貿易週期關聯度較低,且過去在全球股市修正之際,表現通常較強勢,加上製造業南向移入、選舉題材帶來政策紅利,投資價值顯現,因此相對看好新興市場。

此外,有分析還指出,由於成熟國家央行繼續縮減其資產負債表,不利於風險較高的資產,從這個角度來看,新興市場資產相對於成熟市場資產看起來更具吸引力。而且美中若恢復貿易對話,將有助加快中國經濟轉型的過程。

事實上,新興市場估值不俗,從本益比及股價淨值比的角度,新興市場股票相較 MSCI 全球股票的相對評價具有吸引力。而且隨著美國等主要國家貨幣政策偏向鴿派,且美元走強的可能性不大,新興市場股市的環境是積極的。

整體來看,儘管短線新興市場可能會因為經濟數據、美中貿易協商進展出現一些波動,但是市場人士表示,從中長線來看,新興市場經濟面與估值面等具相對正面因素,新興股市前景並不悲觀。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