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美中達成初步協議+英退歐達成協定可能性增加,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漲1.50%

國際股市   2019/10/14

新興股市上週上揚,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上升,結束此前連續三週下跌劣勢,因中美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定,且英國達成退歐協定可能性增加的消息,提振了市場的風險偏好。

上週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上揚1.50%,指數來到1,011.54點;MSCI亞太指數週線則是上漲0.94%,指數成為156.99點。

在上週個別新興股票市場表現方面,經過美元貨幣因素調整後,南非,巴基斯坦股市表現相對亮眼,大盤指數分別出現4.72%以及4.14%的漲幅,表現位居全球94個國際主要股市指數中的前10位。反觀沙烏地阿拉伯、牙買加、以及土耳其股市的大盤指數分別下跌3.70%、4.07%,以及6.98%,表現位居末10位。

展望本週,美中貿易與歐洲政治情勢發展,以及美國、中國的經濟形勢、國際政策面等消息值得關注。同時,英國脫歐進展、朝鮮半島、中東情勢,以及美國政策走勢與聯準會升息前景,也是近期市場觀察的重點。此外,央行利率、國際油價、金屬商品價格走勢等,也是權衡新興市場的重要風向球。

受到美中貿易戰、英國脫歐、中東地緣政治紛擾,以及各國經濟顯著放緩的影響,近期國際金融市場動盪。隨著時序步入第四季,新興市場行情仍受到看好。

市場人士表示,主要國家央行政策立場轉趨寬鬆,美國聯準會更是暫停2015年以來升息趨勢,而新興市場國家紛紛祭出刺激政策支撐經濟,中國與亞洲仍具政策發揮空間,可望支撐新興市場資產表現。同時,一旦新興國家經濟回穩,有機會將帶動新興股市反彈。

市場人士看好部分新興股市第四季表現,像是印度有減稅行情吸引外資回流的題材,而俄羅斯受到中美貿易戰影響較小。此外,中國最近在政策方向上有所轉變,像是更具彈性的匯率制度以及擴張性的財政與貨幣政策,皆有助舒緩中美貿易衝突帶來的衝擊。與此同時,基建投資、國有企業改革與政策扶持民間企業,預計也將成為驅動中國下半年經濟發展的主要動能。

雖然越來越多數據顯示,大多數國家經濟動能轉差,但是估計在多國降息與振興經濟政策推出後,新興市場2019下半年企業獲利將會回穩,目前評價來到相對低的水準,在短期修正後將有所反彈。

整體來看,貿易戰、英國脫歐、地緣政治等相關消息持續影響市場表現,短期內股市難走出震盪格局。不過,新興市場仍有許多體質強健的企業,且各國央行寬鬆貨幣政策將給予下檔支撐,且在利空慢慢消化與基本面好轉下,新興市場震盪後仍將持續吸引長線資金。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