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上揚1.49%,本週持續關注美中貿易發展、企業財報

國際股市   2019/11/11

新興股市上週上揚,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連續第五週上揚,因為美國聯準會日前如預期公布寬鬆政策,且美國與中國可望達成部分貿易協定,以及部分國際重量級企業發布優於預期的財報消息,提振了市場的風險偏好。

上週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上揚1.49%,指數來到1,064.85點;MSCI亞太指數週線則是上漲1.59%,指數成為166.27點。

在上週個別新興股票市場表現方面,經過美元貨幣因素調整後,巴基斯坦、土耳其,以及哈薩克股市表現相對亮眼,大盤指數分別出現4.52%、4.32%,以及3.15%的漲幅,表現位居全球94個國際主要股市指數中的前10位。反觀智利、阿根廷以及巴西股市的大盤指數分別下跌2.41%、4.19%,以及4.57%,表現位居末10位。

展望本週,目前仍處在企業業績發布期,財報的好壞,將影響投資人情緒,而美中貿易與歐洲政治情勢發展,以及美國、中國的經濟形勢、國際政策面等消息也需持續關注。

同時,英國脫歐進展、朝鮮半島、中東情勢,以及美國政策走勢與聯準會升息前景,也是近期市場觀察的重點。此外,央行利率、國際油價、金屬商品價格走勢等,也是權衡新興市場的重要風向球。

近期新興股市表現不俗,因美國聯準會如期降息一碼,加上英特爾、蘋果等重量級企業財報或財測展望正面,淡化美中貿易情勢紛雜訊息與中國好壞參雜的經濟數據帶來的負面影響。

不過,中美貿易關係的發展,仍將持續主導市場。中美兩國上週四表示,可能會分階段取消關稅,雙方正努力敲定一項貿易協議。川普和習近平可能要到12月份才能簽署貿易協議,雙方正在磋商細節。

儘管如此,美中領導人是否能夠順利簽署協議仍存在變數,且美國原訂12月對中國1,600億美元進口商品15%關稅加徵計畫是否暫緩,在白紙黑字出爐前,同樣也是個問號。

瑞銀經濟學家汪濤在最近的報告中寫道,由於中美雙方在貿易談判中都表現出了良好的意願,因此估計達成「第一階段」協議的可能性很高,而且10月加徵關稅未來一年可能不會實施。但是,達成全面協議的道路仍然存在不確定,尚不能假定計畫在12月15日的關稅上調將暫停,或者部分已有關稅將取消。

展望前景,市場人士認為,美中貿易戰發展千變萬化,但是估計雙方最終仍將透過談判解決問題,只要美中回歸談判軌道,市場料將恢復穩定,而且各國寬鬆政策立場將有助支撐新興股市表現。同時,鑒於新興市場具備較佳經濟成長動能、政策護航下不乏投資機會,而受惠官方刺激政策支撐全球經濟也有機會避免進一步下滑風險。

整體而言,貿易戰相關消息仍將持續影響市場表現,新興股市短線難脫震盪格局,但是中長線展望仍不看淡,因新興市場仍有許多體質強健的企業,且各國央行寬鬆貨幣政策將給予下檔支撐,同時,跨國企業已在調整,並將供應鏈多元化。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