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美伊地緣政治風險憂心降溫,市場氣氛轉多,日經指數週線上揚0.82%

國際股市   2020/01/13

日本股市上週震盪走升,因美國對伊拉克進行空襲造成伊朗聖城旅指揮官喪生,加劇了兩國間的緊張局勢,一度升高市場避險情緒。但是隨著美國與伊朗有所節制,以避免軍事衝突進一步惡化,投資人對於地緣政治風險的憂心降溫,整體市場氣氛轉多。

上週五東證第一部指數收在1,735.16點;日經225指數收在23,850.57點。累計上週東證指數上揚0.80%;日經指數週線則是上揚0.82%。

綜合上週類股表現,東證指數33檔成分類股中有18檔上揚,15檔下跌。當週證券及商品期貨類股指數上揚3.08%,漲幅最為亮眼。電器類股,以及礦業類股指數也分別出現2.94%以及2.68%的漲幅,表現位居第二與第三。反觀,海運類股指數下跌3.80%,表現敬陪末座。農林漁業類股與電力及天然氣類股則分別出現2.25%與3.10%的跌幅,表現位居倒數第三與第二。

展望本週,中東情勢、美中貿易關係、歐洲政治局勢,北韓等情勢的發展,以及聯準會的升息前景仍是觀察重點。另一方面,日本央行政策前景、日圓匯價、國際股市、油價等大宗商品的行情走勢,加上2019年10月起消費稅向上調升,與近期風災對於經濟面造成的影響,勢必也會左右日股。

再者,美國財報週即將登場,企業財報也將成為重要的參考指標。同時,日本與韓國經貿關係,加上英國脫歐發展、中國等主要國家的財政與貨幣政策走向,以及經濟基本面也將左右日股行情,特別是重要貿易夥伴美國與中國的經濟表現,對日本股市同樣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

受到中東情勢影響,2020年日股開局走勢震盪,儘管主流觀點是美國和伊朗之間的緊張局勢不會演變成全面的軍事衝突,但市場震盪加劇的可能性存在,且中東情勢轉趨緊張可能拉抬國際油價,但是大和證券資深策略分析師Hideyuki Ishiguro表示,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國家仍有增加供給的空間,因此就算美伊緊張情勢升溫,油價也不會無限上漲。

Hideyuki Ishiguro指出,一旦地緣政治風險上揚,投資人對於美國聯準會將迅速反應深具信心,因此市場才會出現逢低承接的買盤。此外,Nissay資產管理公司首席分析師Toshiya Matsunami則是認為,投資人最終有可能會對不確定性變得麻木,就像此前市場已經習慣了中美貿易緊張情勢的情形一樣。

展望2020年,市場對日股行情的看法分歧,有投資機構將日股列為2020年相對保守的股票標的。不過,也有投資機構認為日股後市依然不悲觀,或有補漲行情,聲稱投資日股的最大風險在日圓匯率。

整體來看,一旦中美貿易達成局部協議,全球投資信心將有所提升,對於具落後補漲空間且仍未創新高的日股有利。此外,日本央行持續採取寬鬆立場、安倍政府強化經濟與基礎建設的財政政策方向,均有助於支撐日本經濟,對於日股來說也是利多。同時,日本企業支出依舊強勁,且日本就業市場持續緊俏,再加上2020年將舉辦東京奧運題材,日股前景仍不悲觀。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