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日經指數週線下跌0.59%,本週持續關注新冠病毒疫情影響

國際股市   2020/02/17

日本股市上週下跌,因市場對於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將對全球以及日本經濟造成衝擊仍抱持憂心,市場整體氣氛偏空。

上週五東證第一部指數收在1,702.87點;日經225指數收在23,687.59點。累計上週東證指數下滑1.69%;日經指數週線則是下跌0.59%。

綜合上週類股表現,東證指數33檔成分類股中有2檔上揚,31檔下跌。當週資訊及通訊類股指數上揚1.05%,漲幅最為亮眼。金屬製品類股指數也出現0.70%的漲幅,表現位居第二。反觀,鋼鐵類股指數下跌5.05%,表現敬陪末座。製藥類股與紙漿及紙品類股指數則分別出現3.98%與4.71%的跌幅,表現位居倒數第三與第二。

展望本週,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發展將是近期關注的重點,同時,美國企業財報發布仍在進行中,企業財報也將成為重要的參考指標。此外,中東情勢、美中貿易關係、歐洲政治局勢,北韓等情勢的發展,以及聯準會的政策前景仍是觀察重點。

另一方面,日本央行政策走向、日圓匯價、國際股市、油價等大宗商品的行情走勢,加上2019年10月起消費稅向上調升對於經濟面造成的影響,勢必也會左右日股。再者,日本與韓國經貿關係、英國脫歐之後的發展、中國等主要國家的財政與貨幣政策走向,以及經濟基本面也將左右日股行情,特別是重要貿易夥伴美國與中國的經濟表現,對日本股市同樣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

有越來越多的經濟專家預計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會給正在試圖從加稅和颱風恢復的日本經濟造成龐大壓力。日本經濟去年第四季可能遭受了五年多以來最嚴重的萎縮,而一些分析人士預計病毒的影響,會消滅本季反彈的希望,引發衰退。

東海東京研究中心首席全球策略分析師Shoji Hirakawa表示,新型冠狀病毒的傳播速度、確診感染人數、死亡病例已經超越2003年SARS疫情,因此對於新型冠狀病毒將對全球經濟造成更大衝擊的憂心也跟著上升。

東洋證券策略分析師Ryuta Otsuka表示,病毒的傳播看來沒有那麼輕易就獲得控制,而且在日本也有病例。因此,人們將盡量避免前往人多的場所,結果可能會讓包括連鎖餐廳、零售商股票遭到拋售,因投資人對這些業者的獲利抱持憂心。

不過,也有觀點認為,新型冠狀病毒的傳染將在某種程度上獲得控制,從中、長期角度來看,估計將不會對股市造成重大衝擊。儘管如此,一旦供應鏈因中國生產延遲受到阻礙,則會對日本企業造成打擊。

此外,也有分析人士認為,只要度過疫情的最艱困時期,工廠就將逐步復工,供給將隨之復甦,之前被壓抑的需求將會浮現,新型肺炎並未導致中國國內的需求消失,只是出現的時間延後而已。

同時,受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帶動,全球經濟景氣的觸底信號正在增強中,這也助長了看好股市的樂觀論調。有市場分析師認為,基於製造業生產和庫存周期改善的世界經濟景氣循環,已進入全面上升階段,這項趨勢不會因這次疫情而顯著惡化。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