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基金》市場上沖下洗,低波動策略追求長期不敗

時報新聞   2019/09/23 11:22

【時報記者任珮云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開打,全球股市波動加大,投資報酬難度提高!開打前,波動度約8%,開打後,上升到12%,同時投資報酬率如坐溜滑梯,從14.2%驟降到3.3%。歐義銳榮環球智慧股票基金總代理第一金投信表示,貿易戰引發全球經濟衰退的隱憂,更影響投資人手中資產價值,因此操作策略應嚴控波動風險,以提高投資效率。

根據MSCI研究,過去40年,在經濟動能、低波動、市場規模、投資價值、品質、殖利率等6大因子中,以「最小化波動策略」的報酬風險比最高,投資效率最佳,主要是因為「最小化波動」具有低風險、低波動和高投資效率等特性。

簡單來說,投資人喜好追逐波動大、高成長的股票,而不願買進可能創造高報酬的低波動股票,使得低波動股票的價值被低估。事實上,在股市多頭期間,低波動股票表現只略遜於高波動股票,但長期而言,卻擁有較佳的報酬率。

以2000年科技泡沫、2007年金融海嘯兩次股市空頭為例,S&P 500指數平均年化報酬率為-32%,而S&P 500低波動指數為-14%,跌幅較輕。在景氣復甦、股市多頭重啟後,兩者表現不相上下,平均年化報酬率各為15%、13%。

長期來看,從2000年至今,S&P 500指數年化報酬率為3.6%,而S&P 500低波動指數進一步達7.3%,為前者的兩倍。若從報酬風險比觀察,無論空頭、多頭或長期表現,S&P 500低波動指數都高於S&P 500指數,顯示「低波動操作」為長期不敗的良好策略。

歐義銳榮環球智慧股票基金透過計量模型,導入「低波動操作策略」概念,能有效降低風險,展現投資效率。觀察採取智慧低波動策略以來,基金波動度從13.39%大幅降低到9.58%,衡量基金風險的Beta值從1.1下降到0.75,報酬風險比從0.92提高到2.43,是MSCI世界指數的1.9倍,說明低波動操作策略確實能提高投資效率。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