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MSCI新興市場上週揚升2.77%,美中關係仍是本週主要風險

國際股市   2020/06/01

上週新興股市上揚,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連續第二週上揚,因主要經濟體陸續恢復解除防疫封鎖,提振了市場對於經濟復甦前景的樂觀期待,不過,中美貿易緊張關係惡化,成了金融市場的主要風險。

上週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上揚2.77%,指數來到930.35;MSCI亞太指數週線則是上漲4.03%,指數成為150.60點。

在上週個別新興股票市場表現方面,經過美元貨幣因素調整後,巴西、希臘以及波蘭股市表現相對亮眼,大盤指數分別出現9.30%、9.19%,以及8.04%的漲幅,表現位居全球94個國際主要股市指數中的前10位。反觀寮國、迦納,以及阿根廷股市的大盤指數分別下跌3.26%、4.29%,以及8.18%,表現位居末10位。

展望本週,美國與中國關係、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發展,以及疫苗研發進度,仍是近期市場高度關注的焦點。而各國政府與央行推出的抗疫措施,也是市場的聚焦中心。同時,隨著主要國家陸續解除封鎖,並重新啟動經濟活動,第二波疫情是否再度肆虐,也需要注意。

另一方面,中東情勢的發展、歐洲政治情勢的演變,以及美國、中國的經濟形勢、國際政策面等消息仍是市場關注的重心。同時,國際油價、英國脫歐後的發展、朝鮮半島以及美國政策走勢,也是近期市場觀察的重點。再者,央行利率、金屬商品價格走勢等,也是權衡新興市場的重要風向球。

受疫情影響,全球2020年上半年經濟形勢遭到嚴重破壞,然而在疫情放緩,諸多經濟體逐步恢復經濟活動之際,中美之間日益加劇的衝突則是成為影響金融市場近期走勢的風險。

市場人士表示,美中關係惡化短期干擾市場,香港政經情勢變動仍需進一步觀察。雖然美中紛爭讓短期股價受影響,但是股市行情最終仍將反應企業營運的基本面狀況與前景展望。

目前影響全球金融市場與經濟形勢的最關鍵因素仍是疫情的發展,一旦疫情趨緩,具有多元投資機會的新興市場,長期趨勢仍不容小覷。免疫學家,現任美國國家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主任的Anthony Fauci日前接受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採訪時表示,今年年底冠狀病毒疫苗問世的可能性很高。

有觀點認為,亞洲新興市場較受看好,因為亞洲疫情較早爆發且較早獲得控制,且亞洲財政體質相對較佳,有能力祭出大規模的財政刺激政策。同時,隨著美歐國家度過疫情最嚴峻時期,金融市場波動程度下滑、市場風險意識降溫,預期也將有利亞股回復反映基本面優勢的走勢。

另一方面,包括德國等許多地區企業信心出現改善跡象,強化人們對防疫措施鬆綁將帶動經濟反彈的希望,也有助於帶動新興市場走揚。市場分析師表示,一旦信心面好轉,高風險資產需求增加、原物料價格有機會在下半年反彈。包括拉丁美洲等仰賴原物料的國家的金融市場勢必也會出現反彈行情。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