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經濟》氣候變遷,美經濟損失逾5,000億美元

時報新聞   2019/11/16 12:58

【時報-台北電】加州每年難逃野火肆虐,造成難以估計的人命財產損失,氣候變遷是元凶之一。聯準會(Fed)官員提出一驚人數據,近5年內美國經濟因氣候事件損失超過5,000億美元。

 專司銀行監管的紐約聯邦準備銀行執行副總裁史蒂羅(Kevin Stiroh)表示,過去5年來氣候及天氣相關事件,已造成美國逾5,000億美元的經濟損失。

 史蒂羅日前在紐約舉行的GARP全球風險論壇(GARP Global Risk Forum)上致詞指出:「氣候變遷已給美國經濟和金融部門招致可觀的後果,包括生產力擴張放緩、資產重估、商業活動部門重新配置。」

 未來幾年,全球暖化除重創天然資源、破壞基礎設施之外,預料也會對企業營運與經濟活動構成干擾。史蒂羅表示,氣候變遷恐引發政策轉向、消費者信心、科技創新等相關損失。

 Fed主席鮑爾今年前往國會作證時表示,雖然對付氣候變遷問題是其他機構主導,Fed仍會「運用自身職權及手中工具,協助金融機構備戰因應嚴峻的氣候事件威脅。」

 去年底13家聯邦機構科學家,共同發表篇幅厚達1,500頁的報告,警告若再不採取行動積極減碳,遏阻地球暖化繼續惡化,預估到了2100年,美國國內生產毛額(GDP)將因氣候變遷削減十分之一。

 科學家指出,極端氣候會給醫療保健體系、基礎設施、供應鏈、勞動生產力、農業、觀光、發電及電力成本帶來不良影響,進而嚴重衝擊經濟成長。

 但美國總統川普不斷反其道而行,他上台後這幾年,白宮鬆綁環保法規,對一連串示警的氣候變遷報告不屑一顧。去年底美國官方發布的國家氣候評估報告,直言美國每年將因氣候變遷損失5,000億美元,川普的反應是「我才不信」。(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