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金融》外匯存底持續縮減、美制裁衝擊,伊朗瀕金融危機

時報新聞   2019/12/07 16:41

【時報-台北電】伊朗經濟飽受美國制裁打擊,引發國內抗爭不斷,美國官員引述最新情報指出,德黑蘭當局財政情況比先前預料更加危急,外匯存底持續縮減,逐漸瀕臨金融危機。

 外匯存底銳減加上石油出口衰退、貿易赤字擴大,使得伊朗陷入2013年以來最嚴重的經濟困境。伊朗經濟前景不明,烏雲罩頂,該國公布的統計數據也不盡準確或透明。

 美國制裁壓力導石油致出口銳減,伊朗也竭力規劃迴避制裁措施,試圖彌補政府部分財源損失。另據美國盟友的情報指出,伊朗政府可能擁有其他檯面下的收入,才得以緩解財政缺口。

 然而,伊朗國內因汽油價格大漲而引發動盪,各地掀起抗議潮。因為制裁使得伊朗希望減少國內燃料需求而調高汽油價格,希望透過祕密管道向海外售出更多石油,賺取國家財源。

 美國官員與專家指出,伊朗面臨的壓力不斷升高,已瀕臨作出抉擇的關鍵點:可能重回談判桌、或可能向美方盟友和全球能源供應展開新的攻擊。

 資深美國官員猜測「他們已處於恐慌侵略的狀態」,並提及近期多項突襲,包括能源供應據點受到攻擊、黎巴嫩與敘利亞部署精準導彈。

 但伊朗先前否認主導沙烏地阿拉伯煉油廠攻擊事件。

 美方認為,最關鍵的指標在於伊朗的外匯存底,此代表一國支付貿易債務、捍衛匯率和平穩金融動盪的緊急資金。根據國際貨幣基金(IMF)估計,伊朗的外匯存底目前僅達860億美元,比起2013年少了20%,當時伊朗面臨全球金融壓力,迫使伊朗就核計畫展開協商。

 但專家指出,目前的情況可能比當時更嚴峻。美國務院伊朗特別代表胡克(Brian Hook)表示,情報顯示德黑蘭當局只能動用現金儲備的10%,因對金融業的制裁使得伊朗政府無法取得資金。

 他直言,「倘若伊朗想避免物價再漲,就必須花掉更多準備金。為伊朗賺進財源的大型出口商皆受制裁,這個政權恐怕無法持久。」(新聞來源:工商時報─陳怡均/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