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金融》今年來第五次,俄羅斯降息一碼至6.25%

時報新聞   2019/12/14 09:39

【時報-台北電】俄羅斯央行13日宣布將基準利率調降一碼至6.25%,符合市場普遍預期,這已是今年以來第五次降息。而有鑒於通膨成長放緩、全球經濟降溫疑慮仍未消散,該國央行考慮明年上半年進一步調降利率。

 受此消息影響,俄羅斯盧布兌美元匯率13日盤中升值0.8%,報62.35盧布,盤中一度觸及62.20盧布,此為2018年7月以來新高,但稍後又止漲回落。

 俄羅斯央行周五將利率由6.5%降至6.25%,理由在於該國通膨率低於央行設定目標,且經濟成長未能達標。

 數據顯示,截至12月9日止,該國通膨年率降至3.4%,低於俄羅斯央行數周前設定的4%目標。央行同時下調通膨成長預估,將今年底通膨率下修至2.9%~3.2%區間,明年首季則低於3%。

 俄羅斯央行表示:「通膨成長放緩的速度超出我們的預期。在短期內,通貨緊縮風險高於通貨膨脹。」

 由於企業投資疲弱與消費者支出低迷,俄羅斯今年經濟成長停滯不前。但在政府增加支出與實施更加寬鬆貨幣政策的助攻之下,該國明年經濟將可望逐漸升溫。

 俄羅斯央行預測,今年國內生產毛額(GDP )成長率可望接近0.8%~1.3%區間頂端,而之後逐步攀升至2022年的2%~3%區間。

 而據世界銀行(World Bank)預估,俄羅斯今年GDP成長率將達1.2%,高於10月時預測的1.0%,而明年經濟估計成長1.6%。

 俄羅斯央行表示:「央行不排除在2020年上半年進一步調降利率,但我們會考量諸多因素,包括實際通膨成長率與目標間的落差、經濟成長前景,以及金融市場反應等。」

 事實上,近來許多國家紛紛宣布降息以挽救低迷經濟,除了俄羅斯外,烏克蘭、土耳其與巴西本周相繼調降利率。(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