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政治》國會與白宮達成協議,美政府關門危機解除

時報新聞   2019/12/14 09:39

【時報-台北電】美國國會在最後關頭終於與白宮達成協議,最快可望在下周通過眾議院表決,讓聯邦政府趕在12月20日期限前獲得新一年度預算,避免重演去年聯邦政府關門的慘劇。

 聯邦政府自10月1日會計年度起始日以來,一直都是靠臨時資金在運作,因為國會和白宮始終未能就今年度預算案的重大項目達成共識。這一系列總價值約1.3兆美元的預算案包含幾項爭議性極高的白宮政策,例如美國總統川普一心想打造的美墨圍牆。

 眼看臨時資金即將在12月20日用盡,國會資深談判代表及白宮官員連日協商,終於在12日達成臨時協議。據內情人士透露,民主黨主導的眾議院最快可望在17日表決通過這一系列預算案,接著送交共和黨主導的參議院進行表決,再由川普簽字生效。

 回顧一年前,國會與白宮遲遲不願對年度預算案做出讓步,導致聯邦政府在經費用盡的情況下停擺長達35天,創下歷史紀錄。當年造成國會與白宮對立的主要爭議之一就是美墨圍牆。

 川普在2016年總統大選時就提出在美國與墨西哥邊境築牆防堵非法移民的政策,上任後積極推動立法,但民主黨及部分共和黨議員質疑築牆沒有太大作用且勞民傷財。

 據估計,建造美墨圍牆須花費多年時間,全數完工的總花費估計超過240億美元。在去年度預算有限的情況下,近幾個月來川普不斷利用行政命令挪用其他預算來推動築牆計畫,早已引來許多國會議員反彈。

 外界認為美墨圍牆再度成為這次國會與白宮協商重點,但無從得知雙方達成的臨時協議是否包含國土安全部在築牆這方面的預算。

 除了美墨圍牆之外,國土安全部預算的另一項爭議也和川普移民政策有關,因為非法移民在美被捕後的羈押期間,聯邦政府必須負擔各項開銷。(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