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金融》貿易協議缺細節,市場陷觀望

時報新聞   2019/12/15 11:51

【時報-台北電】中美跨出突破步伐達成首階段貿易協議,但此前雙方談判過程中的反覆經驗,以及協議內容模糊、缺乏較多細節與不如外界預期的情況,讓市場人士暫時難以對貿易戰後續過於樂觀。

 綜合外媒14日報導,這種複雜情緒表現在股市行情上,13日晚間中方宣布中美貿易協議文本達成一致前後,美股漲勢再起,但隨著中方在貿易協議細節披露上的模糊及美國關稅削減幅度不如預期,資金出現觀望態度。13日美股收盤時,道瓊與標普50指數分別僅上漲3.33點、0.23點;離岸人民幣走勢也是忽升忽降,反覆振盪。

 部分機構認為,此次協議內容不如預期。CNBC引述高盛看法,認為關稅下調幅度僅為該機構原先預測的一半,且協議內容能否順利實施仍不確定,且無論中方還是美方官員都沒有具體描述農產品採購細節、結構性改革內容。

 路透引述野村全球市場研究團隊說法稱,中美協議總體是積極的,畢竟避免近期爭端升級。但美方指出,若中國實踐情況不如預期將重新加徵關稅,為協議添增很大不確定性。

 光大證券預估,首階段中美削減關稅幅度,可能提升2020年中國總體出口增速0.5個百分點。瑞銀預計,倘若中美談判順利,在2020年3月移除所有現行關稅,中國2020年經濟增速將能反彈至6.3%。(新聞來源:工商時報─楊日興/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