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經濟》歐盟駐中大使:中歐投資協議已進入關鍵階段

時報新聞   2020/01/18 11:10

【時報-台北電】歐盟駐中國大使郁白(Nicolas Chapuis)17日表示,中國與歐盟之間的投資協議已取得進展,經過六年的談判已進入「關鍵階段」,若雙方能夠達成協議,歐盟企業將進一步獲得中國的市場准入,讓雙方企業都能夠享有公平的競爭環境和互利互惠的營商環境。

 「中歐雙邊投資協定」談判在2013年11月正式啟動,內容涉及負面清單管理、企業競爭中立、高端服務業開放等。不過,雙方經歷了二十多次的談判,仍未達成協議,尤其在歐盟內部各國對中歐投資協議均有不同意見的情況下,雙方在磋商中仍有許多難題待解決。

 財新網報導,郁白17日在北京召開記者會表示,中國政府向他保證,最近簽署的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不會影響到歐洲企業。中歐投資協議最新一輪談判將於本周在布魯塞爾登場。未來三個月,中歐雙方將有一系列高層互訪,為今年3月底新一屆中歐領導人峰會鋪路。

 郁白稱,自2013年中國政府宣布進一步開放市場以來,中歐已進行5~6年的談判,中國除了同意開放市場之外,也承諾要降低市場准入門檻,確保更公平的競爭環境。而歐盟在2019年也見證中國推出相關措施,包括:新的外商投資法、金融服務進一步開放、加強保護智慧財產權等。在中國推動相關措施下,為雙方談判營造良好氛圍,希望中歐能夠在2020年底前完成談判。

 中國與歐盟在2019年4月發表「第21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聯合聲明」,強調中國和歐盟要致力於在開放、非歧視、公平競爭的基礎上打造經貿關係,並承諾在2019年談判中,尤其是投資自由化承諾方面結束談判,並取得決定性的進展,以在2020年達成高水平的中歐投資協議。不過,中歐領導人並未決定投資協議的簽署時間表,雙方能否爭取在今年內完成談判仍有待觀察。(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譚有勝/綜合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