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產業》WEF談氣候...與會者卻搭私人飛機

時報新聞   2020/01/22 07:44

【時報-台北電】瑞士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WEF)21日揭幕,這場全球政商名流雲集的年度盛會,今年已是第50屆,儘管多年來飽受大拜拜或唱高調的批評,但WEF創辦人施瓦布(Klaus Schwab)仍相信,這個獨立的國際組織能作為弭平世界分歧的溝通橋樑。

 WEF係在日內瓦大學商業政策教授施瓦布號召下,1971年以基金會形式成立,截至今年是第50個年頭。

 但這場冠蓋雲集的年度峰會,多年來被砲轟「與現實世界脫節」及「過度商業化」。由於今年會議將氣候變遷議題列為首要議程,批評者甚至質疑這群搭乘私人飛機前來的與會者,有何參與討論的正當性。

 前英國央行決策委員、現為智庫劍橋計量經濟學會(Cambridge Econometrics)資深顧問桑坦斯(Andrew Sentance),抵制今年的達沃斯論壇,他批評出席WEF勞民傷財,世界各地的人飛往瑞士參加會議,不僅毫無意義且一無所獲,還成了破壞環境的元凶。

 但WEF發言人表示:「在達沃斯舉辦的這場國際峰會,是全世界唯一能讓商界領袖與非政府組織主管交流的場合,在這裡藝術家可以和央行官員接觸,青少年與國家元首相見歡。」

 發言人也針對富豪政要搭私人飛機出席會議緩頰,指今年乘私人飛機來達沃斯的與會者減少,而且開始使用永續性燃料,二氧化碳減排達80%。

 WEF常被批評是精英大拜拜的集會,關在象牙塔內唱高調,不知人間疾苦。創辦人施瓦布為此提出辯護,認為這些負評有失公允也不盡正確。

 他仍將世界經濟論壇視為弭平世界分歧的中間橋樑,這也是WEF問世以來的長久目標。WEF在瑞士政府的襄助下,已發展成獨立的國際組織,類似紅十字會(Red Cross)的性質。

 WEF的收入主要來自1,000家基金會會員繳交的高額會費,年營收達3.45億美元,旗下有800名員工,一年到頭都有活動舉行。(新聞來源:工商時報─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