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漲0.96%,連三揚,美中關係及疫情發展仍是本週焦點

國際股市   2020/08/10

上週新興股市上揚,MSCI新興市場指數連續第三週上揚,因為儘管美中緊張關係,以及美國新一輪刺激措施磋商陷入膠著,升高市場對於經濟前景的憂心,但是在流動性依舊充裕,且美元匯價疲軟降低資金流出憂心下,新興股市仍有不錯的演出。

上週MSCI新興市場指數週線上揚0.96%,指數來到1,089.32點;MSCI亞太指數週線則是上漲2.00%,指數成為167.94點。

在上週個別新興股票市場表現方面,經過美元貨幣因素調整後,阿根廷、越南、韓國等股市表現相對亮眼,大盤指數分別出現5.56%、5.39%以及5.02%的漲幅,表現位居全球93個國際主要股市指數中的前10位。反觀巴西、智利,以及土耳其股市的大盤指數分別下跌4.23%、4.68%以及10.11%,表現位居末10位。

展望本週,美中關係、新型冠狀肺炎疫情的發展,以及疫苗研發進度,各國推出的抗疫措施,仍是近期市場高度關心的焦點,同時,在美國上市業者陸續發布財報訊息,企業業績訊息勢必受到關注,因投資人試圖從經濟數據與企業財報中尋找復甦的證據。

另一方面,英國與歐盟的脫歐後續談判發展等消息仍是市場關注的重心。此外,中印衝突、朝鮮半島地緣情勢、國際油價、金屬商品價格走勢以及央行決策等,也是權衡新興市場的重要風向球。

在美中緊張和疫情二次復發影響下,近期市場再掀波瀾。疫情為許多發展中經濟體帶來了不小的壓力,其中阿根廷債務協議就是其中一個顯著的體現。投資者正為新興市場出現更多違約和混亂做準備,凸顯出疫情在新興市場造成的困境。

儘管如此,當前投資環境仍有利於風險性資產表現,只是近期市場雜音轉強。而根據國際金融協會(IIF)數據,7月份新興市場連續第二個月吸引資金淨流入。

國際金融協會表示,由於美元疲軟和經濟刺激措施提振了風險偏好,且各國利用較低的借貸成本和有利的發債期限來出售債券,促使7月份有132億美元的資金流入新興市場的債券市場,新興市場股票則吸引了19億美元。這也是投資者連續第二個月向新興市場股票和債券投入資金,整體金額達到151億美元。不過,此一流入規模較前一個月的292億美元有所下降,顯示出人們擔心疫情捲土重來將使全球成長前景變得更加黯淡。

整體來看,估計投資者在投資新興市場的決策方面將更具洞察力,不過,在可預見的將來,新興市場仍存在疫情、選舉和成長風險等諸多不確定性。隨著Covid-19感染持續增加,風險資產可能受到打擊,但是各國持續推出刺激措施,以及疫苗可能會在今年稍晚時推出,仍將提振風險情緒。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