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國際經濟》日本1月零售額,恐連四個月萎縮

時報新聞   2020/02/23 13:07

【時報-台北電】日本訂28日(周五)密集公布重要經濟數據,包括1月零售額、工業生產與失業率。分析師認為,受累於新型肺炎病毒蔓延,影響消費力與產業供應鏈,最新經濟指標可能表現低迷,尤其零售額將現連四個月衰退,凸顯疫情對日本經濟前景的威脅。

 據路透調查16位分析師看法,預估1月工業生產較前月上揚0.2%,升幅遠低於12月的1.2%。

 SMBC日興證券資深經濟學家宮前耕也(Koya Miyamae)指出,「我們預期冠狀病毒的不利影響在2月以後會完全顯現。」他提及,日本1到3月(第一季)工業生產,有可能連續三季萎縮。

 路透調查顯示,分析師預估1月零售額比2019年同期下滑1.1%。2019年12月零售額年減2.6%。

 信金中金研究所資深經濟學家角田指出,「銷售稅調升的影響持續發酵,汽車和家電的業績依舊蕭條。」

 分析師也預料,同日公布的1月失業率可能會持平在2.2%,求才求職比維持在1.57。

 日本近期公布的經濟數據,反映該國經濟脆弱程度。因銷售額由8%調升至10%而壓抑民間消費,再加上新型肺炎對日本構成風險,打擊日本的貿易、供應鏈和觀光產業。

 經濟財政再生大臣西村康稔(Yasutoshi Nishimura)坦言,冠狀病毒疫情擴散,已是日本經濟最大隱憂。

 日本2019年第四季經濟實質GDP比上季縮減1.6%,換算年率衰退6.3%,創逾五年來最大減幅。

 日本上周五發布的1月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較2019年同期上揚0.7%,雖符合市場預期,不過仍遠低於央行的2%通膨目標。(新聞來源:工商時報─陳怡均/綜合外電報導)

注目焦點

推薦排行

點閱排行

你的新聞